中清零.壓抑民主 香港1年逾11萬人外移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中國打壓香港民主運動,導致許多香港人出走,加上漫無止盡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連香港的外來人口都大嘆不如歸去。一年之內,香港人口少了超過11萬人。其中不少人是金融人才。這對一心想維持「國際金融重鎮地位」的香港而言是嚴重打擊,讓港府傷透腦筋。

受不了香港現在的生活方式,在香港住了8年的獸醫莎拉和銀行家史蒂芬決定買單程飛機票回美國去。因為住在香港讓他們覺得與世隔絕。香港非永久居民莎拉說:「最大的改變是我們探親的頻率。」過去一年可以返美3、4次,如今礙於疫情和離港返港後必隔離檢疫的措施,他倆已經2年半沒有返美探親。

跟他倆同樣決定打包走人的為數不少,香港人才失血速度創紀錄,過去一年被稱為亞洲「世界之都」的金融重鎮,已有11萬3000人離去,包括外籍人士和非永久性居民,香港政府駝鳥心態把人口減少歸因於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的自然因素。

專家說香港政治景觀改變,與新冠清零政策促使許多人離去,香港政府下修旅館隔離天數從21天減到3天並嚐試舉辦體育賽事或國際會議,希望對外開放能挽回頹勢。但是因政治考量、申請英國國民海外簽證BNO而離去的14萬名港人是一去不回的。

英國國民海外簽證持有人莫凱文說:「很高興我作了這個(決定),得到民主(與言論自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香港非永久居民莎拉說:「自多年前我們來此,這個城市樣貌已改變許多,有些改變是永難回復的。」「香港」已不是許多人記憶中的「香港」,因此他們大嘆不如歸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