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角極端乾旱 瀕危細紋斑馬生死考驗

張珮雲編譯  / 非洲

通常6月到9月是東非的乾季,10月到12月是雨季。但受到極端天氣的影響,東非今年的乾旱比往年更乾、更熱之外,雨季恐怕也不會來了。聯合國預告,今年東非極可能「連續第五年、沒有雨季」,降雨量將比平均降雨量少很多。這項預警一發布,保育人士擔心瀕臨絕種的「細紋斑馬」恐怕面臨更嚴苛的生存考驗。

細紋斑馬低頭啃草,但這樣的荒地能啃出什麼呢?吉普車送乾草補給品來了。工作人員在草上還添加了營養液,生態學家雷圖拉說:「(營養液)是糖蜜、鹽和鈣的混合液。」人類用人工餵食方式搶救這一群細紋斑馬。1980年代,全球有一萬七千頭細紋斑馬,如今只剩三千頭;其中2500頭就生存在這片乾枯、寸草不生的東非肯亞大地。生態學家雷圖拉說:「六月起開始補充斑馬的食物,至今我們(因乾旱)損失了四十頭。」

四十頭,相當於這個族群總數的2%。因此雷圖拉每一回探視,發現又有細紋斑馬渴死時,揪心不已。生態學家雷圖拉說:「現在我們擔心的是每一年乾旱季節,過去三年降雨量不足,許多細紋斑馬口數可能銳減。」東非連年雨季降雨量不足,聯合國警告今年可能是一連第五個雨量低於平均值的雨季。動物無力面對乾旱這種極端天氣;人類則有改變命運的能力。海冰監測計畫觀測員豪威爾說:「隨著氣候變遷氣溫已不如過去冷冽,冰層厚度也不如以往。」

在加拿大紐芬蘭的伊努特人,靠著在海冰上穿梭獵捕海豹和捕魚為生,北極圈海冰冰層的厚度攸關伊努特人的生死。過去判斷海冰厚度的技巧是靠長輩口耳相傳的,如今拜科技之賜,有了偵測海冰的應用軟體。海冰監測計畫觀測員豪威爾說:「這是一個能放在背包裡的新工具,幫助他們穿越海冰時,確保他們行的安全。」

伊努特人在海冰「公路」沿線埋設熱感應浮標,搜集氣溫、冰、雪、海水的數值,用來計算海冰厚度的變化。就像氣象預報一般,有各地每周、每天的預報。如同伊努特人穿越海冰的守護者。人類既然能因應氣候變遷守護自己,理當也應為動物們盡一些心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