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持續貶值增採購壓力 重創日本咖啡業

薄懷鄭 編譯  / 日本

儘管日本央行出手干預,但日圓匯率今(18)日仍然貶到1美元兌149日圓的32年新低水準。日圓貶值,讓日本咖啡業者紛紛大喊吃不消。有業者指出,他們多半使用從巴西和哥倫比亞進口的咖啡豆,可是由於產地氣候不佳,導致咖啡產量下降,價格走揚。如今再加上日圓貶值,咖啡豆的採購價格,跟去年相比更上漲了2到3成,帶給業者相當大的經營壓力。

店員把咖啡豆放在濾紙上,可以清楚看到咖啡豆,表面透著油光,接著她熟練的把鮮奶油,擠在煮好的咖啡上,完成了一杯香氣濃郁的咖啡,日本人愛喝咖啡,平均每人一星期會喝掉,將近12杯的咖啡,但最近這個習慣恐怕要改變了。咖啡店業者篠崎舞子說:「我們目前靠其他種類的飲料,來維持運營,可是但如果咖啡豆的採購價格,繼續上漲,我們將不得不提高咖啡售價。」

日本咖啡業者使用的咖啡豆幾乎都是從國外進口,先前因為產地巴西和哥倫比亞氣候不佳,導致咖啡豆產量減少,價格已經上漲了一波,現在日圓持續走貶,讓進口咖啡豆的價格,比去年又貴了2到3成!大大增加業者的營運壓力,日本7-11全家和Lawson三大連鎖超商,早就因為不斷增加的成本,把店內出售的現磨咖啡價格提高了20%,超市裡販賣的各種咖啡產品的價錢,也全部調漲。美國番茄農亞倫巴爾塞洛斯說:「今年對我們來說,是一個低於平均水準的一年。」

日本進口咖啡豆變貴,美國則是番茄變貴了,美國95%的番茄產自加州中部谷地,可是這幾年加州氣候酷熱乾旱缺水,嚴重影響番茄的生長和收成,連帶也推升了莎莎醬番茄肉醬等,番茄製品的價格,再加上通貨膨脹,農民必須支付更多的燃料和肥料費用,這些增加的成本也會全部反映到產品售價上,讓東西越變越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