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提警告 中國犯台必發動"遠火打擊"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戰機頻繁擾台,台海緊張升高。最近外媒報導,美國智庫分析台海局勢後,評估中國若要派兵兩棲登陸入侵台灣,需要動員超過一半的解放軍現役兵力。不過美國智庫也分析,中共會先用「遠火打擊」,以各式火箭、飛彈先行削弱台灣的防禦,以降低自身兵員傷亡。

美智庫指出中國犯台必發動「遠火打擊」,共軍73集團軍與登陸艦聯合操練兩棲作戰,中國軍事演習模擬犯台選定陡峭山壁岸轟,美智庫評估中國犯台登島須出動120萬兵員,共軍「遠火打擊」是第一步削弱台防禦力量。

共軍第73集團軍某旅副參謀長王征說:「重型兩棲部隊,乘員掌握專業技能,是走向戰場的第一步,這次集訓深度強化訓練,進一步夯實新乘員戰鬥基礎。」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指出,倘若中國真要入侵台灣,需動員120萬解放軍,面對到時台灣可能增加到45萬人的防守兵力;在可預見的未來,解放軍沒有足夠運輸能量,對台發動全面性兩棲作戰。但這並不表示,中國沒有其他手段。對台演習最大的潛在衝擊是心理戰與脅迫,台灣民心會恐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像是裴洛西訪台時,共軍擅自劃定台灣周邊海域射飛彈,向台灣展示「遠火打擊」能力。中國若不想增加自身傷亡,將動用大量飛彈攻擊軍事基地與民間設施,打擊台灣民心士氣。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唐安竹說:「演習是一種心理戰,也是心理戰資訊戰,同時也向中國本身民眾,傳達重要訊息,展示自己絕不示弱。」共軍可能透過海上封鎖,逼迫台灣消耗有限資源並阻止美國援助。又或者動用「克里米亞模式」,派出特務或串聯第五縱隊,進行密謀顛覆。中國解放軍向來以俄軍為師,對台開戰的細部手段,預料與俄軍入侵烏克蘭的「混合戰」,八九不離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