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擾台國軍無反應? 專家:用槍恐傷民

張至人 陳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無人機3天2頭侵入金門領空,連戰情掛圖都被拍光光,卻沒被擊落,引起各界批評國軍反制態度消極,在明年完成部無人機防禦系統之前,該如何反制,專家認為,貿然開槍可能會對射程範圍內的平民造成危險,建議軍方可以使用干擾槍,甚至是捕網來反制。

中國無人機近日連續入侵,我國位於金門的軍營進行拍攝,國軍卻沒有第一時間擊落,遭外界批評過於消極,但專家認為使用槍械的確不是最佳方案,軍事專家蘇紫雲說:「最重要是考慮到地面平民目標的安全,因為以步槍彈或機槍彈射擊的話,它的有效射程都在600公尺到1000公尺左右,如果擊落無人機也可能對地面或海面作業漁船,造成一個潛在的傷害。

雖然國防部已經宣布,明年將在外島,優先裝備中科院全新研發的無人機防禦系統,這套系統由雷達光電追蹤儀鎖定目標,探測範圍廣達5KM,再以射頻干擾的方式達到驅離無人機的效果,但在完成部署之前的空檔該如何防範,專家這樣說,軍事專家蘇紫雲說:「主流就是干擾槍,用它的電磁干擾讓無人機進行原地降落,包括低空防空氣球利用它所攜帶的繫留鋼絲,隨風搖曳以一個小型矩陣,讓無人機難以飛行。」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除了直接擊落,其他國家也有利用不同方式反制無人機,更直言中國不斷派出無人機挑釁,是認知作戰的一環,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說:「用一架無人機掛網的方式,去把它(無人機)攔截下來,這也的確是(外國)軍方採用的方式,美國空軍也採用,訓練老鷹來抓無人機,(中國)用軍事行動,創造認知作戰的一種方式,你(國軍)的國防是不安全的,我(中國)隨時可以窺探你的周遭設施。」

中國無人機頻繁入侵軍營,不只隨處拍攝還將影片PO上社群媒體,國軍新裝備明年才到位緩不濟急,專家針對可能的國安疑慮提出建議,就看國防部買不買單。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