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貨輪疑盜運烏國糧食 土耳其首次扣船調查

張珮雲 編譯  / 俄羅斯

烏俄開戰引爆全球糧荒,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南部,控制糧食運出黑海的海運路線外,還傳出把各式務農機具和穀物運回俄羅斯的醜陋行徑,烏克蘭駐土耳其大使證實,昨(3)日,控制黑海出口的土耳其,扣留第一艘俄羅斯貨輪,理由是貨輪上疑似裝載了從烏克蘭偷來的4千5百噸穀物,現在就靜待土耳其調查出爐,烏克蘭將可如願沒收這一船的穀物。

懸掛俄羅斯國旗的貨輪「霍利號」,停在黑海「卡拉蘇港」外海一公里的位置,土耳其海關禁止它進港卸貨,理由是,船上載的穀物可能是從烏克蘭土地上偷來的,穀物,沒名沒姓,怎麼證明,這些穀物來自烏克蘭呢?據烏克蘭海事部門的資料,俄國貨輪霍利號,日前在俄軍占領的烏克蘭亞速海「別爾江斯克港」,載了4500噸穀物,就出海前往俄羅斯以外的目的地,準備出售圖利。

因此主張船上的穀物是出自烏克蘭的土地,要求沒收這一批穀物,CNN記者說:「土耳其試圖調停讓烏俄雙方談判,以結束烏克蘭黑海沿岸封鎖,但土耳其也發現自己陷於烏俄爭端中,因土耳其處於地緣位置,可能成為俄羅斯贓物輸出的潛在目的地。」

土耳其一直想在烏俄之間維持平衡立場,之前,許多途經俄羅斯港口「漂白」,是偽造報關文件的貨輪也不少,土耳其一直未採取行動,如今霍利號是從別爾江斯克港直接出海的事證確鑿,因此土耳其至今才扣下第一艘俄羅斯貨輪,等調查出爐,烏克蘭將可沒收這批穀物,遭人抨擊。

想不沾鍋的還包括德國總理蕭茲,蕭茲接受德國電視台專訪時澄清德國總理蕭茲說:「正與親密盟邦討論提供烏克蘭安全保證,以及德國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這是一個進行式,但明確的是這種安全保證,不同於對北約成員國所作的保證。」蕭茲的話透露,歐美正在為戰後安排作準備,烏克蘭雖然不是北約成員,但北約仍會提供某種程度的安全保證,讓烏俄都同意結束戰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