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英國空射火箭送衛星上地球軌道未成功

首次!英國空射火箭送衛星上地球軌道未成功 | 華視新聞

吳憲昌編譯  / 英國

英國大富豪布蘭森,旗下的「維珍軌道控股」,展開英國本土第1次「射衛星」任務。不同於其他國家,英國不用地面發射台,而是以「空射火箭」方式,將衛星送上地球軌道。儘管任務沒有成功,但「空射火箭」可在戰時,迅速部署間諜衛星,所以具有很高的軍事價值。

一架漆著維珍字樣的波音747巨無霸,機翼吊掛火箭。這架747,從英格蘭康瓦爾太空港升空,朝大西洋方向飛去,目的是將火箭攜帶的衛星打上太空。英國天空新聞主持人說:「當抵達3.5萬呎(1.06萬公尺)高空,機師會拉升機鼻,將火箭對準正確方位從機翼射出,經過4秒慣性運動火箭引擎點火,加速到時速8000哩(1.28萬公里),火箭通過葡萄牙上空進入太空。」

諸如SpaceX或其他稍具太空科技的國家,大都採取地面發射的方式,送衛星上太空。(火箭澳洲)英國的方式與眾不同,由747改造而成的載台「宇宙女孩」,再加上小型化、輕量化後的「發射者1號」火箭,就是英國本土第1次「射衛星」任務的要角。

英國天空新聞主持人說:「火箭會釋出9台衛星,每台跟烤吐司機差不多大,有一台用來測試太空製造廠零件,另一台是用來監看非法捕魚,走私以及海盜行為。」

但「維珍軌道」指出,由於機械故障,火箭無法到達軌道。好在「宇宙女孩」平安無事返回太空港。儘管這次任務以失敗告終,但預期英國會持續改進「空射衛星」計畫。英國科學部長弗利曼說:「小型的低軌道觀測衛星,我們已經定位得相當好,我們和挪威地理條件相當,都在尋找更好機會,我很高興地說,這次不像在南極競爭,而是要擊敗挪威人。」

不只因為維珍集團董事長布蘭森,如同貝佐斯、馬斯克一樣有太空夢。而且「空射衛星」具有一項優勢,那就是能在戰時,迅速、大量部署間諜衛星、監看敵國,軍事意義重大。與此同時,摧毀衛星的技術也在進化中。美國就發展出,使用F-15垂直爬升到高空,發射飛彈擊毀衛星的戰術。未來太空大戰,不僅拚誰的衛星升空得多,還要比誰的反衛星武器精準犀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