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碼報復日韓 宣布停發過境短期簽證

中國加碼報復日韓 宣布停發過境短期簽證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中國

中國8日開放民眾出國後,各國陸續收緊防疫措施,但日本和南韓的防疫規範引發中國極度不滿,痛罵歧視,還陸續祭出報復手段,11日加碼宣布停發日、韓過境中國的短期簽證,近期更有中國遊客爆料,在南韓被發放黃色識別卡,日本媒體也拍到,在關西國際機場為了區分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航班,要求中客掛上紅繩識別卡,引發中國網友砲轟,不過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世衛也表達擔憂,認為世界各國採取防疫措施,情有可原。

日本東京一間旅行社,專門代辦簽證的業務,突然陷入一片混亂,因為中國為報復日、韓防疫措施,11日加碼宣布要取消日、韓旅客過境中國的短期簽證,東京財團政策研究所主席研究員柯隆,對日、韓採取這種態度和措施,認為日、韓兩國也不會有太激烈的回應,是這樣子解讀,而對中國國內則可以傳遞,中國在外交上絕不示弱的訊息,他想這是最重要的。

由於日本和南韓要求中國入境旅客,出示病毒檢測陰性證明,加上落地採檢,遭中國痛批是歧視性限制,而讓中國網友為之憤怒的一幕,是在仁川機場入境大廳,拍到中國旅客身上掛著黃色牌子,微博上更流傳,南韓仁川機場為了分辨旅客,發放黃色識別卡,還有中客抱怨出境前採檢陰性,入境後卻變成陽性,機場人員又不聽解釋,覺得自己被針對。

攝影師小出亨:「為了分辨中國直航班機的旅客,還有其他國家航班的旅客,而發放紅色識別牌子。」日本關西國際機場,也有從中國入境的旅客被要求掛上紅色掛牌,機場內更設置專門隔離區,但日本近期疫情升溫,南韓更發生中國籍男子確診後逃脫的狀況,不難理解兩國為何繃緊神經。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萊恩表示,由於缺乏真實數據,有些國家決定採取預防措施,秘書長和我還有同仁們都說過,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可以理解的,那些不是旅遊禁令,而是因應措施,世衛也認為中國數據不透明,引發全球擔憂,儘管不像日、韓這麼嚴謹,但包括歐盟、美國和澳洲,都開始對中國航班進行廢水檢測,據路透社報導,近期一場國際會議將研討,是否將設置全球性廢水監控系統,在中國不願對外公開資訊的狀況下,期盼能成為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