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驚魂!紐約甘迺迪機場兩航班險相撞

陳鋼 編譯  / 美國

美國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在當地時間13日周五,發生2架客機差點相撞的驚險事故。當時有1架達美航空航班正準備飛往多明尼加,沒想到正要起飛時,前方卻出現1架美國航空航班穿越跑道,塔台及時發現連忙喊停,所幸達美航班也反應夠快,趕緊煞停飛機,成功避免一場撞機慘劇。

塔台人員急得飆髒話,原來塔台看見一架客機正要起飛,前方卻出現另一架客機,趕緊要求取消起飛,收到指示的客機及時減速停下。當事航班乘客希利說:「機長到機艙內解釋,說塔台要飛機取消起飛,因為跑道上有別的飛機。」美東時間13日,達美航空1943航班從紐約甘迺迪機場要飛往多明尼加,卻碰上要飛往倫敦的美國航空106航班從跑道前方穿越,當時兩架飛機只差300多公尺就要相撞。飛安專家索希說:「若和我想的相去不遠,這個距離相當於一個街區,當你高速前進試著煞停這種大小的客機,在那種速度下相當可怕。」所幸達美1943航班眼明手快,高速急煞,才沒有釀成撞機慘劇。至於差點闖禍的美航106航班,事後的錄音檔顯示,他們甚至不敢確定,當時是否獲准穿越跑道。美航106航班人員(聲源)說:「我們最後收到的許可是,我們已獲准穿越沒錯吧。」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和運安會,都已經展開調查,試圖釐清是誰的責任。儘管跑道遭入侵在美國並不罕見,根據官方統計,光是去年就有超過1400件,但有1977年西班牙撞機事故,奪走超過500條人命的前車之鑑,再看看這起「跑道驚魂」,美國就怕悲劇再次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