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大最安全航空 澳洲航空第1.長榮排第9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際知名航空專業評鑑網站,公布今年全球航空安全評比結果,國籍航空長榮航空,連續10年入選全球前20大安全航空,今年排名第9。不過今年獲得安全評比第1名的澳洲航空,18日卻出狀況,1架從奧克蘭飛往雪梨的航班,因為機械故障發出求救訊號,班機上大約有100多名乘客,幸好最後平安降落在雪梨機場,沒有人員受傷。

一架澳洲航班班機,18日降落在雪梨機場,看似再正常不過的畫面,但其實這1架從紐西蘭奧克蘭出發,飛往澳洲雪梨的波音737客機,飛行途中飛機引擎疑似故障,根據澳洲航空說法,當時距離目的地大約還有1個小時的航程,只能使用1個引擎降落,機師發出求救訊號。後來機上約100位乘客及機組員,都平安無事。

但有些諷刺的是,澳洲航空才剛被國際知名航空專業評鑑網站評比為全球最安全的航空公司,AirlineRatings總編輯Geoffrey Thomas說:「我們有針對新冠疫情之後,最新的飛航安全排名。」AirlineRatings.com從2013年起進行「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給予全球385家航空公司飛安表現評分。標準包含機隊營運維修標準以及飛安紀錄等。

今年的前5名澳洲航空、紐西蘭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卡達航空、新加坡航空,而我國國籍航空唯一進入前10名的是長榮航空第9名,這也是長榮連續10年獲選,第11到20名,包含國泰、美國聯合、漢莎瑞士航空等。其中位居19和20名的美國航空和達美航空,也是這個月才有驚險狀況,美東時間13日晚間,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1架準備飛往多明尼加的達美航空班機,沿著跑道加速起飛時,竟有另1架美國航空班機從正前方的跑道經過,幸好空中交通管制員立刻大喊「達美班機取消起飛」,及時阻止2架飛機相撞。這起事件,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已展開調查。

但FAA自己也才出過狀況,1月11日FAA電腦系統突然故障,無法更新向飛行員或空中任務發出的「航行通告」,只好宣布所有航班禁飛長達1個半小時,全美大約1萬個航班受到影響。班機要安全飛行起降環環相扣,飛安評比其實也相當細緻複雜。

航發協會執行長廖玲惠說:「是否有重大飛安事故致死率、飛機機齡、相對應飛機維修建置成本跟配套機制、飛航人員培訓是否紮實、應變是否符合飛安期許、近3年對疫情的措施也作為安全指標之一,澳航多年列評比第1名,幾個重大因素,硬體澳洲地處乾燥,飛機維護比較好,飛安制度比較嚴謹紮實。」2023年才剛開始,包含尼泊爾空難已傳出不少飛航事件,飛行時大小狀況難預料,機組人員的應對方式也是飛安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