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6歲編輯曹芷馨 白紙運動後被捕消失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白紙運動之後,陸續傳出有示威者消失的消息。一名中國北大出版社的編輯「曹芷馨」,她在被捕之前就拍好影片,決定被捕後就要公開,如今他的影片釋出已經過去10天,到現在依舊下落不明,CNN記者訪問到被捕人士的朋友,他邊說邊哭,大嘆當局想恐嚇普通人,想把人變成沒有感情的機器,連一起哀悼也不行。

CNN引述北大出版社編輯曹芷馨,如果你看到這個影片,那意味著我已經被警察帶走了,稚嫩的聲音說出驚人話語,這名中國26歲的女子,是一家出版社的編輯,他參加了去年11月27日的示威活動,反對中國嚴格防疫,哀悼在中國烏魯木齊市火災悲劇,她說示威者遵守規則,沒有和警方發生任何衝突,但就在影片拍完之後,她就被捕了,CNN採訪到抗議被捕人士的朋友。

被捕人士的朋友說:「當局想恐嚇普通人,他們想把人變成沒有感情的機器,我們甚至不能聚在一起哀悼。」中國警方鎮壓抗議者,暴力推拉示威者的畫面歷歷在目,儘管北京的抗議者平和散去,但警察還是封鎖了抗議地點,CNN國際記者王詩琳說 :「在某些地方,當局檢查了使用VPN的手機,也用手機數據追蹤參與者。」

就在各地出現示威活動後,中國放棄嚴格清零,鬆綁防疫措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看似向民怨低頭,但疑似也開始秋後算帳,被捕人士的朋友說:「她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我們生在這片土地上,自然要讓中國變得更好,但現在我覺得我們無能為力。」

朋友說到傷心處,忍不住淚流滿面,中國當局沒有對拘留年輕人,做出任何官方評論,媒體也無法得知到底有多少人被捕,CNN國際記者王詩琳說:「CNN已要求北京當局,對這名年輕女子,以及其他拘留者發表評論,但我們沒有收到回覆。」其實不只這位出版編輯被捕,包含記者老師會計師等人,被捕後都下落不明,急需外界持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