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槍枝管制最嚴格 為何槍擊案頻傳?

美加州槍枝管制最嚴格 為何槍擊案頻傳?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槍枝問題氾濫,今年才剛開始加州就發生多起槍擊案件,包括在蒙特瑞公園市、半月彎市、還有比佛利山莊,都傳出槍響。但其實加州槍枝管制嚴格,近年更通過多項法案、加強管制,但為何悲劇還是一再上演?專家分析,州與州之間的槍枝容易流通,這是一個漏洞,再加上受到文化影響,不少民眾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槍,這也是讓槍枝改革,難以推動的原因,一起關心。

新聞媒體不斷播報槍擊消息,美國槍枝暴力嚴重是多年難解議題,悲傷氣氛瀰漫,家屬痛徹心扉,就像無盡輪迴。根據非營利研究組織,「槍枝暴力檔案」統計發現,造成4人以上死傷的美國大規模槍擊案,在2020年後明顯增加,連續3年都超過600起,2022年的647起,是有紀錄以來第2多。而同樣值得關注的,還有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在槍枝暴力下死傷的人數,2022年多達6032人,是2014年以來最多。美國受害者家屬:「擁槍太容易了,青少年17.18.19歲就有槍,美國受夠了美國人想改變。」槍枝暴力為何不斷發生?英國BBC報導分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擁槍數量增加,2020年美國槍枝銷售量,達到2300萬支創下新高,比2019年大增65%。社會不安時,FBI執行的槍枝購買審查量也特別多,像是2020年3月疫情肆虐首次封城,同年5月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壓頸致死案,還有2021年1月美國國會騷亂,民眾都很容易出現「擁槍才能自保」的想法。

另一方面還有專家指出,生活壓力增加,像是人際關係緊張,疫情引發的經濟重擔,有可能讓部分民眾出現暴力行為。美國加州州長紐松:「只有在美國,會發生這種大屠殺,發生這種騷亂,破壞社區生命與信心。」2023年才剛剛開始,美國加州就接連發生槍擊案,從蒙特瑞公園市半月彎市,到高級社區比佛利山莊,都傳出槍響駭人聽聞。事實上加州槍枝管制嚴格,近年通過多項法案加強槍枝管制,但為何悲劇仍舊上演?反對槍枝暴力聯盟AAPI點出原因。美國AAPI成員葛羅莉亞:「在加州槍枝管制是有效的,問題在於州與州之間的槍枝流通,非常非常容易就取得槍枝,我們需要全國性的改革,才能降低各地的槍枝暴力。」

取得槍枝太過容易,專家也提出,深植人心的擁槍文化,也是讓槍枝改革難以推動的關鍵。美國AAPI成員葛羅莉亞:「我們的文化深信,每個人都該有槍,每個人都要有槍,不管你有沒有受訓,也不管你是否妥善保管,這樣的文化就是個問題。」美國槍枝暴力層出不窮,無論從法律或觀念著手,改革之路難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但相信沒有人願意再看到,下一個心碎的家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