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教.司機大罷工 50萬人上街喊加薪

綜合報導  / 英國

英國周三發起全面大罷工,各大城市包括教師、公務人員、火車司機等各行各業,將近50萬人上街遊行,要求加薪抗通膨,提升人民生活水準。同時抗議政府打算修法,限制一些行業的員工禁止罷工。英國內閣出面喊話,強調加薪未必是好辦法,反而可能助長物價飛漲。

50萬人上街示威罷工,是英國一個世代以來規模最大的抗議行動。教師、公務人員、鐵公路司機、海關機場工作人員參與罷工,要求政府調高薪資。但政府說,加薪只會助長通膨。由於工會與政府談判很久都沒結果,因此勞工選擇上街。抗議民眾說:「勞工需要公平的薪資,足以因應生存危機,我想人們受夠了,壓力越來越大,工作與生活品質的平衡衝擊最大。」

英國人生活天翻地覆的改變,近因是疫情與戰爭造成的通貨膨脹。遠因則跟脫歐脫不了關係。英國去年10月通膨創下41年新高紀錄,12月回跌到10.5%,但食物價格仍高達16.7%,牛奶乳酪雞蛋衛生紙等基本生活物資價格,增幅創2008年以來最快的紀錄。

但是隨著能源價格下滑,歐盟通膨一連3個月下滑,但英國跌幅卻很緩慢。更令英國人氣餒的是,國際貨幣基金對英國經濟前瞻預測,從原先預估成長0.3%下調到萎縮0.6%,是七大工業國中唯一一個萎縮的國家,甚至比打仗的俄羅斯都差。顯見,問題出在英國本身的成份較大。英國營養師摩爾說:「根本感受不到任何改變,我不知道感覺就像英國死了。」

原來2020年英國正式脫歐,但是配套沒跟上。外來投資和外來勞工紛紛流出英國,破壞英國經濟基礎。沒錢沒人,生產力下滑,經濟低度成長之外還出現通膨。新冠疫情與烏俄戰爭只是給了英國另一記重拳。然而,當其他國家經濟開始復甦、英國卻疲軟不振,難怪民眾要罷工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