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侵美領空 布林肯宣布延後訪中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中國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還飛越核彈發射井所在的蒙大拿州。原定在本月明(5)日至6日出訪中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此宣布延後訪中行程,還重話痛批中國的行為非常不負責任,中國外交部急忙辯解,稱這個氣球是用於氣象研究的民用無人飛艇,只是誤入美國領空,但美國五角大廈看法顯然不同,更在當地時間3日發現,又有另一個中國偵察氣球,正飛過拉丁美洲的上空,現在美國國防部持續密切監控,不過為了安全起見,目前不打算擊落這枚間諜氣球。

美國民眾說:「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各地陸續傳出目擊情報,據美國五角大廈消息,當地3日晚間又發現另一枚氣球。

CNN主播古柏說:「五角大廈最新消息表示,發現第二枚中國間諜氣球,目前正在通過拉丁美洲上空,這是繼先前發現,正漂浮在美國上空之外的另一枚。」

原定訪中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因為這起事件宣布行程延後,並表示等到狀況允許下,會再另行決定何時訪中,官媒中國日報嘲諷華府,利用氣球操弄美國國內輿論,中國外交部則辯稱氣球是科學研究用,更表示,美中雙方從來沒有宣布過什麼訪中消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中國政府在我出訪前夕有此舉動,對於我們即將進行的實質討論,無疑是個傷害。」根據衛星資訊顯示,這枚中國間諜氣球可能是從中國內陸升空,隨著風勢飄過太平洋後,進入加拿大再往南飄到美國境內,飛越美國核彈發射井所在的,蒙大拿州之後一路往東飄。

當地時間3日也有民眾表示,在密蘇里州多地看見氣球現蹤,CNN氣象主播說:「推測這個氣球之後的飄移路線,在未來24小時左右,有可能就會離開陸地,位置大約在南或北卡羅萊納州,或者是維吉尼亞州目前仍難以預測。」

CNN氣象主播推測,中國氣球最快,在美東時間4日就可能出海,但隨著氣球高度和風速改變,一切仍存在變數,而針對地面的高度敏感情資,美國國防部表示已經採取保護措施,為了防止碎片危及地面人員,目前也不建議直接將這枚氣球擊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