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太晚擊落間諜氣球 共和黨群起狂轟拜登

Tuhi Martukaw 編譯  / 美國

美國在美東時間4日,出動戰機發射飛彈,擊落中國的間諜氣球,氣球消風墜落,對美國總統拜登的批評力道卻急速上升。共和黨一片砲聲隆隆,狠批拜登優柔寡斷,是向中國示弱,一開始就不該讓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又讓它飛了那麼久才擊落。民主黨也趕緊辯護,在水上擊落不只是最安全的選擇,也能保留氣球上的儀器,進行分析,才能取得相關情報,更反批共和黨別有政治目的。一顆氣球引爆美國國內口水戰不斷,外交風暴也持續延燒。而根據CNN的報導,已經在氣球墜落的南卡羅萊納州沿岸,看到海軍人員運送白色物體,疑似就是被擊落的氣球殘骸。

一聲巨響,入侵美國領空的中國偵察氣球消風墜落,但對拜登團隊的抨擊力道,不降反升,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柯頓說:「一開始的間諜氣球演變成測試氣球,測驗拜登總統的實力和決心,總統不幸地未能通過測試。」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盧比歐說:「這次事件傳達給世界的訊息就是,我們可以在美國領空飛行氣球,他們對此無能為力阻止。」

美國德州參議員克魯茲說:「這整件事就是在向習近平和中國政府,傳達軟弱的信號。」共和黨砲聲隆隆,狠批拜登優柔寡斷,向中國示弱,參議員罵完眾議員罵,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特納說:「這就是中國試圖要獲取資訊,要如何打擊我們的核武系統,以及導彈防禦系統的指揮和控制,這是執政當局未能體認到的急迫性。」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說:「是時候在為時已晚之前做出反擊。」有意爭取共和黨2024總統候選人初選的,新罕布夏州州長也有話要說,美國新罕布夏州州長蘇努努說:「總統在這件事上失敗了,應該要更加透明,應該要更早採取行動。」民主黨員趕緊出面,為拜登辯護,美國運輸部長布塔朱吉說:「總統要求要以平衡所有不同風險的方式,來處理這個問題。」

美國德州眾議員卡斯楚說:「拜登總統很果斷,他聽取軍方建議,認為這是(擊落)最好的時機。」美國眾議院軍委會主席史密斯說:「我們現在可以獲得氣球所取得的情資,我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美國加州眾議員加勒曼帝說:「這是我們可以利用的情資戰利品。」

除了防守捍衛,也採取攻勢反批,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說:「我要用兩個詞來回應共和黨的批評,他們不成熟而且別有政治目的。」美國國內口水戰不斷,外交風暴也持續延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暫緩訪中行程,指控中國侵犯主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則是向美國駐中國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批評美國執意濫用武力,損害中美關係,而對一些中國人民而言,整起事件是美國太大驚小怪了。

北京市民杜先生說:「肯定是反應是有過度的。」北京市民朱先生說:「在對中國進行的這種挑釁,無非也就是打打嘴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