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震災區奇蹟小鎮 無房屋倒塌零死亡

土敘震災區奇蹟小鎮 無房屋倒塌零死亡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土耳其

土敘強震震垮無數家園和樓房,但這次受災最嚴重的10個省分當中,有一個小城鎮埃爾津沒有一棟房子倒塌,更沒有民眾因此喪命,場景就像是處在另一個平行宇宙。但其實這裡之所以不受震災影響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前任和現任市長都嚴格取締非法建築,要是發現違規就會立刻拆除,在地震前還引來不少反對聲浪,但這麼簡單易懂的政策,卻拯救了4萬多人的性命。

強震過後,土耳其10個受災省分大量建築被夷為平地,鄰近加濟安泰普省的哈塔伊省也是這次的重災區,但哈塔伊省的一個小鎮埃爾津,地震過後道路平整,樓房毫髮無傷地矗立著。埃爾津市長埃爾瑪索魯:「埃爾津的人口有4萬2千人,謝天謝地我們沒有因為房屋倒塌,而失去任何一個生命。」距離埃爾津不到20公里的奧斯曼尼耶省,公寓已經倒成一片廢墟,反觀埃爾津居民的生活幾乎不受影響。埃爾津市長表示在他任內絕對不允許任何非法建築,一旦發現違建便會下令拆除,儘管當時引來不少反對聲浪,但市長立場堅定說這麼做他問心無愧。

衛生部長視察到一半突然爆出火光,原來是災民用來取暖的火爐爆炸,因為地震後許多人已無家可歸,只能餐風露宿。洛杉磯郡土木工程師漢儂VS.CNN記者說:「我認為這棟樓房還是能住人,妳也願意住嗎,是啊我們判斷唯一的危險,是旁邊這棟建築直接倒塌在上面。」美國派出土木工程師到災區評估建築危險程度,但居民已在強震中飽受驚嚇,即使工程師認為安全,看到熟悉的家中牆面佈滿裂痕,還是難免恐懼。洛杉磯郡土木工程師漢儂說:「這真的很讓人傷心,但能告訴民眾你們的家是安全的,在強震中可以保護你們,這是我們能幫上忙的付出一點心力。」美國土木工程團隊利用洛杉磯消防局提供的系統監控當地建築受損狀況,根據土耳其政府估計,災區至少有5萬棟建築在地震後必須要拆除,也意味著許多災民不僅失去家園,還得面對漫長的重建之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