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拋「烏克蘭和平計畫」 籲俄退兵表決卻棄權

方子齊 林裕珊 報導

中國外交部24日發布「烏克蘭和平計畫」,拋出12點聲明,呼籲停火和談。不過就在前一天,聯合國大會提議要求俄羅斯撤軍,中國卻在表決中棄權。同時,各國媒體紛紛揭露,中國提供俄軍無人機、飛彈雷達等軍用科技產品。中國一面軍援俄羅斯,一面要求和談,讓國際社會評論,這一紙和平計畫,只是政治語言。

烏俄戰爭1周年,中國外交部24日公布12點聲明,又被稱為「烏克蘭和平計畫」,喊出要「停火止戰」、「啟動和談」,搶當和事佬。中國央視主播說:「中國外交部今天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一系列具體可行的方案和建議,展現中方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翻開聲明,中國要求「停止單邊制裁」,還老調重彈喊出「摒棄冷戰思維」,卻不呼籲俄羅斯撤軍,前一天在聯合國大會,要求俄羅斯撤軍的投票,中國也棄權。這回拋出和平計畫,內容也被批評,只有政治語言。美國國務院次卿也不買帳。

美國國務院次卿盧嵐說:「不能拋出1個哄騙人的停火協議,讓俄羅斯有空回家休息,整裝再重返戰場,如果習近平能讓普丁,與他的軍隊撤出烏克蘭,我想我們都會拍拍手,給他一座和平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才說:「中國考慮對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德國媒體隨後揭露,有中國公司同意在4月前,供應100架自殺式無人機給俄軍、並協助量產。美國智庫也公布,中國可能秘密出售飛彈雷達等軍用科技產品,遊走在軍事與民用之間的灰色地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美方所謂的情報不外乎是捕風捉影,對中方污衊抹黑之詞,這不僅會干擾阻礙,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進程,還會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或許是因為拜登政府,越來越明朗的軍事援助,可能扭轉戰局。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我們提供的軍事力量,能讓烏克蘭左右戰場情況,最有可能的這會在某種談判中結束。」美軍提供的訓練與武器,可以讓烏克蘭創造機會,推進談判,烏俄戰事延燒1年,誰真心想促成和平,國際社會要從實際行動來判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