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兩軍激戰烏東之際 白俄總統高調訪中

陳鋼 編譯  / 白俄羅斯

烏俄兩軍仍在烏東的巴赫姆特周邊激戰,烏克蘭仍頑強抵抗大舉進攻的俄軍,如今西方各國都擔心在這個節骨眼,俄國是否可能獲得其他國家的軍事援助,目前被聚焦的就是中國和白俄羅斯2國。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日前高調造訪中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政要會談,盧卡申科不但支持中國在烏俄戰爭的立場,更表態力挺中國的「一中原則」,中白兩國雖然沒有明著支援俄國,但也不約而同地和俄國站在同一陣線,和西方作對。

烏俄戰爭聚焦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面對大舉進攻的俄軍,烏軍則是艱困防守,同時又要嚴防北方的白俄羅斯。而日前白俄羅斯才宣布已經把一批伊斯坎德爾飛彈運到「指定地點」,讓烏克蘭北方緊張升溫。在這個敏感時刻,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出訪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方政要。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尊敬的主席白俄羅斯人民的朋友,首先我要再次恭喜您,獲得絕大多數中國人民的信任。」而2人也一如外界推測談到烏俄戰爭問題。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盧卡申科當面表示白俄羅斯「完全贊成和支持」中國提出的烏克蘭問題解方,而這指的自然是日前中國針對烏俄戰爭發布的「12點聲明」。(中國)將自己定位成潛在的和平維護者,發布一份12點聲明文件,也未將普丁發動的戰爭稱為「侵略」,相較盧卡申科毫不猶豫支持中國,西方對這12點聲明背後的意圖仍有疑慮,特別是中國始終不願將烏俄戰爭稱為「侵略」,也讓中國可能提供俄國致命武器的說法甚囂塵上。

波蘭東方研究中心研究員賈科波夫斯基說:「這是一條由美國和其他西方諸國,以及歐盟為中國畫下的紅線,(歐美)直接告訴中國不要越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高官陸續警告中國別提供致命武器影響烏俄戰局,中國儘管不敢明著幫俄國,卻和俄國的盟友白俄羅斯走得更近。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更加碼表態支持中國在南海、新疆、香港和台灣問題的立場,中俄白三國不約而同,「和西方作對」的態勢似乎已經成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