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引資安疑慮!多國跟「禁」 為何用戶不減反增?

TikTok引資安疑慮!多國跟「禁」 為何用戶不減反增?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考慮禁用TikTok,為何年輕人出面護航?從2020年到2023年,TikTok在美國的活躍用戶,從1億人增加到1.5億人,回顧過去3年,美國政府與媒體屢屢揭露TikTok的資安疑慮。不過,與此同時,美國年輕人在TikTok陪伴下熬過隔離生活,甚至成為網路紅人,賺進大把鈔票,比起國家安全議題,美國年輕人似乎更在意網路上的人際關係。

從好萊塢巨星,到華府政治人物,美國人愛上TikTok,這個來自中國的影音平台,如今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得自拍短片、走進國會山莊辯護,強調資料沒有交給中共政權。美國民主黨眾議員Raja Krishnamoorthi說:「被中國共產黨掌控的社群媒體,記住在這場聽證會,我們向周受資先生指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確實利用定位功能監控記者。」富比士雜誌的記者,被TikTok監控,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警告,中國可以用TikTok監控美國公民,聯邦政府機構的公務裝置,已經禁止安裝TikTok,加拿大、英國、印度到台灣,全球多國政府下達禁令。

專家講到嘴軟,但是TikTok似乎越禁越夯,每個月10億用戶裡頭,1.5億活躍用戶來自美國,他們在TikTok拍攝分享影片為樂,活躍用戶從2020年的1億人,增加到現在的1.5億人,TikTok陪伴美國年輕使用者,熬過防疫隔離下的青春期,要是TikTok被禁,不就得跟青春道別?TikTok百萬追蹤網紅 Hannah Williams說:「我聽到的聲音都支持TikTok,我沒有聽到太多負面消息,除非是比較老的一代,許多年輕族群30歲以下,他們活在TikTok裡頭,TikTok就是他們的Google。」

這位擁有百萬粉絲的TikTok創作者,跟丈夫拍片「帶貨」賺進美金6位數收入。當TikTok不只是玩玩,而成為一門好生意,美國網紅TikTok演算法,也可能是一場魔鬼交易,紀錄片 TikTokBoom:「我常常感到焦慮,當我在網路被霸凌騷擾,我幾乎不可能脫離,因為它支撐我的財務基礎。」依賴TikTok賺錢無法自拔,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演算法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要是大腦尚未成形,就習慣這樣的快節奏,長遠下來可能連一場電影都沒耐心看完。

TechRadar總編輯Lance Ulanoff說:「TikTok不同的是它擁有我見過,最能支配人的演算法,如果你選擇你要的人你想看的,你就能看到很多相關內容,很不幸地這也表示,如果你在負面的狀態,又掉進TikTok的兔子洞,想不到吧它還是會給你更多內容。」近乎上癮的使用者,面對遠在天邊的國家安全議題難以共鳴,然而,就算自己用了沒事,不代表別人不會被中國監視。CNN財經科技記者 Clare Duffy說:「有的人會說中共要這些資料幹嘛,這些來自TikTok用戶的資料,但我認為風險在於,部分資訊像是定位數據可以被情報機構,用來針對特定用戶。」一個人的數據也許不值錢,但數億人的數據,可就成為重要的大數據資產,但美國用戶開心自拍的瞬間,可能已經把疑慮,拋到腦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