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積極布局抗衡中國? 賀錦麗出訪非洲三國

美積極布局抗衡中國? 賀錦麗出訪非洲三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非洲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目前正在非洲訪問,她的第一站是西非國家迦納,接下來還會造訪坦尚尼亞及尚比亞,這些都是經濟面臨挑戰的國家。像是迦納,近年高外債又高通膨,已經向「國際貨幣基金」請求30億美元紓困,賀錦麗也表態支持,並且鼓勵迦納進行經濟改革。事實上,拜登政府已經開始將目光轉向非洲,因為近20年來,中國積極布局非洲,大舉投資基礎建設、開發礦產等等,美國想要急起直追。賀錦麗這次出訪非洲的第一站迦納,有哪些資源及優勢?透過我們的鏡頭一起來看。

擁有豐富生態,出產可可金礦及石油,舊名「黃金海岸」,迦納1957年獨立,黑色星星指引自由方向(跳舞文化),也是迦納國旗上的象徵,這個色彩繽紛的西非國家,現在是美中俄競相合作對象,尤其是要抗衡中國勢力,美國開始把目光轉向非洲,派出副總統賀錦麗,訪問非洲3國,第1站先來到迦納,之後還會造訪,坦尚尼亞及尚比亞,就是要拉攏非洲國家,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說:「我非常榮幸,在迦納這裡與你們,以及這塊美妙大陸上的人們相聚。」任內首次訪問非洲的賀錦麗,已經與迦納總統阿庫佛艾杜見面,不但端出1億美元重金,協助迦納在內的5個西非國家維護社會安全,也力挺迦納經濟,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說:「我們歡迎迦納投入經濟改革,促進永續且全面性的成長,我們支持迦納,與國際貨幣基金的協議。」

迦納日前請求國際貨幣基金,提供30億美元紓困,進行負債重建計畫,因為迦納近年匯率貶值高達50%,高外債又高通膨,但資源豐富的迦納仍是兵家必爭之地,迦納首都在阿克拉,官方語言是英文,7成民眾信仰基督教,19世紀英國勢力入侵成為英國屬地,1957獨立改名迦納共和國,是非洲南沙哈拉殖民地中,第1個獨立國家,迦納巧克力,以「全球最營養巧克力」聞名,因為是用最好的可可做的,就來自迦納這裡,迦納農產豐富,可可是重要作物,出口可可豆及可可醬,迦納也是全球主要黃金生產國,也出口鑽石石油鋁土等等,而人口3200多萬,擁有年輕勞動力的迦納,也是美國看中的優勢之一。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說:「(迦納)年齡中位數是19歲,這告訴我們的是,機會創新以及潛力。」近20年,中國積極布局非洲,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大舉投資基礎建設,像是鐵路公路,也開發礦產木材及漁業,除了迦納之外,賀錦麗這趟還要訪問的,坦尚尼亞及尚比亞,也早就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記者說:「中國協助坦尚尼亞及尚比亞,建造鐵路行駛於2個國家,促進兩國的運輸與物流。」而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一上任,就在今年1月出訪非洲5國,已經是中國外長,連續33年年初訪問非洲,拜登政府加快腳步,第一夫人吉兒今年2月旋風式訪問納米比亞及肯亞,緊接著國務卿布林肯,3月中現身衣索比亞和尼日,月底又派賀錦麗出馬,鎖定需要經濟支援的非洲國家,拜登也預計要在今年踏上非洲大陸,世界強權鎖定非洲,不落人後的美國,對上長期經營的中國,這場非洲爭奪之戰,美中大國競爭,已經正式揭開序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