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內戰不甩停火延議照轟 土國運輸機疑遭波及

劉如穎 編譯  / 蘇丹

非洲國家「蘇丹」,從4月中旬爆發內戰,目前死亡人數已經超過500人,儘管發生衝突的政府軍、以及快速支援部隊已經同意,自當地時間27日晚間開始,停火協議會再延長72小時,但當地的醫護人員表示,還是不斷有受到槍傷的人被送進醫院,懷疑雙方根本沒有遵守停火協議。而現在醫療物資短缺的情形相當嚴重,傷者人數卻又不斷增加,醫護人員擔心,各國撤僑後,死傷可能會更慘重。

大批民眾帶著行李湧入蘇丹港,有的是蘇丹國民,有些是外國籍公民,儘管國籍不同,但大家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想盡快遠離戰火,各國政府也陸續出動撤僑,但土耳其國防部派出的軍用運輸機,卻疑似被快速支援部隊擊中,導致燃油系統受損,蘇丹政府軍和快速支援部隊,雙方持續交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首都喀土穆超過6成醫院,都已經無法再運作,蘇丹民眾說:「我的兒子受傷了,很多醫院都停止運作所以我來這裡。」喀土穆一間教學醫院,勉強維持運作情況卻相當嚴峻,因為儘管交戰雙方同意停火,卻不斷有傷者受槍傷,被送進醫院,而醫院內物資嚴重短缺,有些器材使用後根本來不及消毒,又得用來救治下一名傷者。

蘇丹醫師說:「我很訝異我們還能繼續工作,我們無法睡覺我也不認為那是睡覺,而是昏倒後又清醒過來,難以置信這樣還能工作。」醫護人員連續工作11天,根本無法好好休息,有目擊民眾和醫護人員表示,正在交火的政府軍和快速支援部隊,都刻意鎖定醫院發動攻擊,蘇丹醫師說:「我相信當外國人全數撤離後,死傷會更慘重,天知道那時候我們是生是死。」

醫生表示早在內戰爆發的第一天,醫療體系就已經崩潰,唯一能解決當前困境的只有真正的停火,而這些留在當地的醫護人員,只能繼續以有限的資源,拯救不斷湧入的傷者,一邊期盼著戰火能夠早日平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