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面臨政經難題 查爾斯加冕後仍有大量考驗

綜合報導  / 英國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後英國國運呈現下滑,政治方面女首相特拉斯上任不到2個月宣布下台,淪為「最短命首相」,由蘇納克接任新首相。經濟方面則是苦於嚴重的通膨,食物與租房漲價幅度驚人,中下階級生活困頓,租不到房屋的民眾上街示威;甚至擁護共和、主張廢除君主制的人士也出來參一腳。74歲的查爾斯三世,加冕後需要解決哪些內憂外患?請看我們的整理。

睽違70年的君主加冕典禮,任務代號「金球行動」,英國上上下下全體動起來,軍方戰機頻繁升空彩排,學校合唱團的小朋友加緊磨練歌藝,所有人的努力,全為了5月6日倫敦西敏寺登場的查爾斯三世加冕。外界估計整場儀式,要花費1億英鎊,約合38億台幣,以GDP占比來看已經是200年來最節撙。不過反君主制的民眾批評民間阮囊羞澀、口袋扁扁,政府卻執意辦加冕;食物銀行創辦人麥格蘭納漢:「我從來沒見過,當前倫敦的家庭遇到的情況,我不知他們家冰箱若沒吃的,那他們該怎辦,他們的小孩餓肚子上學,該如何是好。」

最近這波通膨徹底打擊了經濟後段班家庭的生計,舉例來說橄欖油漲49%,鮮乳漲40%,雞蛋、起士、麵包,統統漲價2至5成不等;單單食物方面,通貨膨脹呈現驚人的19.1%。倫敦民眾:「所有的東西,全都漲價了對吧。」倫敦民眾:「看我只買兩小根薑,好難過又很餓。」自2022下半年,英國通膨居高不下,比較歐洲各國整體通膨,3月份英國通膨率高達10.1%,同時期整個歐元區為6.9%,所有歐洲主要國家都比英國更有效地控制通膨。彭博社駐英記者阿胡魯:「我們體悟非常非常深切,就是物價危機衝擊到這個國家,經濟不平等加劇,通膨主要衝擊低收入民眾,特別是能源食物價格高漲。」

求個溫飽不容易,而找一個遮風避雨的住所,即便只用租的,門檻也愈來愈高。倫敦租房者:「房東要求我們每月多付250英鎊(9600台幣)才願出租,仲介傳達說,必須一次支付12個月房租。」據統計疫情後,全英國租屋需求比起5年前大增46%,市場物件數卻萎縮40%。導致租屋費用平均增加4%,是2016年以來最大漲幅。有350萬英國人反映去年或今年房租被調漲,每月平均再多付115英鎊,約合台幣4400元,幾乎就是月收入的三分之一都必須拿來繳房租。抗議民眾:「租屋者團結起來,一起擊敗租屋赤字。」房屋又貴又難租引起廣大民怨,民眾跑到房屋仲介所外擺床墊演行動劇抗議,抗議民眾:「假使人民再也負擔不了房租,只能睡覺啊,所以我們帶來瓦楞紙被褥,這些睡覺用到的東西,因為負擔不起租房。」

租屋引發的不滿驚動了政府,國會允諾修訂「租屋改革法」,但真正頒布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而且追根究柢,租金高漲主要是通膨惹的禍,然而英國央行還打算繼續升息。英國第四頻道記者VS.經濟專家金恩:「(我付了更多錢繳水電帳單),(付了更多錢買超市東西),(但現在還要付更多錢),(償還我的房貸),(這很不公平),當通貨膨脹發生,顧及公平就是一大挑戰,因為通膨基本上,就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情,你必須擺脫通膨,如果解決不了通膨,那社會不公還會持續幾年。」

查爾斯三世加冕,儘管英國喜氣洋洋,卻藏不住憂患,與已故女王相比,查爾斯存在爭議,個人威望有落差,凡此種種都會讓共和制人士更加振振有詞。 倫敦民眾:「我不關心君主制,我覺得他們沒什麼作用,我不知道王室有什麼用,在這個現代社會,(君主制會不會有一天完全消逝),應該會喔。」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除了得凝聚人心、帶國家度過難關,還必須解決王室成員失和、形象受創問題,74歲的他加冕後,將正式挑起這些重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