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承諾主導「戰機聯盟」 助烏克蘭取得F-16

吳憲昌 盧佩君 報導  / 英國

烏克蘭爭取西方先進軍備,取得突破進展!總統澤倫斯基在訪問英國期間,得到首相蘇納克承諾,組成「戰機聯盟」。不僅要訓練烏克蘭戰機飛行員,從俄式戰機改而駕馭歐系、美系戰機,與俄羅斯對抗;同時還要幫助烏克蘭,取得一直想要獲取的F-16戰隼,並建立後勤保修體系。澤倫斯基就這樣帶著滿滿的軍備援助,動身回烏克蘭。

英國首相蘇納克親自當導遊,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參觀他在倫敦近郊的鄉下別墅。兩人邊散步看風景,邊談國家大事,熱絡交換意見。離開前賓主同框受訪,由蘇納克首相公布一項支援烏克蘭作戰的重大措施。 英國首相蘇納克:「我會找各國領袖會商,這個禮拜加強國際涉入,我們非常樂意建立一個各國聯盟,向澤倫斯基與他的人民,提供烏克蘭所需的飛機。」

首相府宣布,將為烏克蘭飛行員在英國境內設立飛行學校。訓練烏國飛行員,駕馭英國現役戰機。經過烏俄戰爭教訓,烏克蘭清楚不能再用為數不多的俄式機種,與俄羅斯爭奪制空權;於是希望盡速引進西方先進戰機剋制俄軍。

退役英國空軍中將巴格威:「F-16是一款相對發展成熟的戰機,他不是最新機型,但它依然戰力可觀,累積的飛行時數很可觀,歐美可以提供的國家也不少。」對抗俄軍的新戰機,烏克蘭屬意引進國際間較普遍的F-16,然而英國用的是颱風與龍捲風戰鬥機,沒有現役F-16。

蘇納克主導的「戰機聯盟」,或許會從波蘭、比利時、荷蘭等國家著手,籌措烏克蘭急需的F-16,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們正在創建一個聯盟,能在西方戰機上訓練我們飛官,有英國波蘭,我相信法國和其他友邦也會加入。」為了張羅絕地大反攻所需的軍備,澤倫斯基巡迴歐洲,堪稱收穫滿滿。主要的英國、法國、德國及義大利,都承諾提供金錢或武器援助。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我們的防空系統攔截到,烏克蘭7枚反輻射飛彈,還有1枚暴風之影長程巡弋飛彈。」俄羅斯宣稱,擊落烏克蘭使用的英製「暴風之影」巡弋飛彈,但烏克蘭否認動用。如今的烏克蘭,在國際馳援下軍備脫胎換骨,再也不是戰爭初期吳下阿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