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航空控管空姐體重 超重10%需停飛減重

方莉婷 張道詠 報導  / 中國

有中國媒體報導,海南航空空服員收到內部新規定,以「身高減去110」等於標準體重的公式,要求女性空服員不得超重,甚至只要超過標準體重10%,就要立刻停飛減重,掀起中國網友議論。國內現職的空姐告訴我們,其實台灣的航空公司不太會有外貌和身材的規定,因為可能觸犯勞基法,但確實有聽聞國外航空公司,要求空姐的體重和服裝儀容,對她們來說只是家常便飯。

海南航空空姐說:「歡迎乘坐海南航空。」身段婀娜多姿,一襲中國旗袍,是海南航空空服員的標誌,不過卻有中國媒體報導,海南航空內部新規定,要控管女空服員的體重,以身高減去110的公式,規定標準體重,只要超重數值小於5%,就會被規定1個月的監控期,超重5%到10%之間,則會有30天的自我減重期,若超重數值超過10%,會被立刻要求停飛減重。

照顧乘客保障飛行安全的空服員,卻被要求外表條件,掀起中國網友討論,有人說作為顧客都不在乎空姐體重,作為一個企業訂出這種規定是歧視,也有人不解男空服員為何沒有相關規定,還有網友回覆以後不坐海南航空,指責別人都開始更換去性別化的制服了,海南航空真是越走越回去,現職空服員說:「國外的(航空)蠻正常,你今天服勤的時候,被發現你皮膚狀態不好,或是有很多痘痘,他(航空公司)是有權力叫你今天不准上班,然後會要求你前凸後翹,你如果前面不夠凸那你就要墊。」

台灣受到勞基法相關法條保障,國內航空不能規定空服員身材,否則就會觸法,但國籍航空不只身材管理,連服裝儀容都相當嚴格,空姐教師負責人瑞秋說:「新加坡航空好了,那他們的規定就是說,你的指甲顏色跟口紅的顏色是要一致的,那另外的就是像我剛剛說的BMI,卡達航空的話今年的話也是要來台灣招募,不能夠戴假睫毛所謂的人工用品的部分都不行。」想要一圓空服夢沒那麼簡單,甚至有些航空公司,直接白紙黑字規定外貌儀容,這次海南航空事件引發討論,但對於空服員來說,恐怕只是業界的家常便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