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糖尿病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前駐日代表蔣孝武先生,前幾天突然病逝的消息震驚了國人,根據醫生的診斷,蔣孝武先生是死於糖尿病的合併症,糖尿病在國內是相當普遍的疾病,幾乎每一百個人當中,就有兩個是糖尿病的患者,而糖尿病也已經成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五位,更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侵襲常常是無聲無息的,很容易被忽視。

  他今年四十五歲,五年多來飽受糖尿病之苦,不但體重從84公斤直跌到現在的59公斤,糖尿病也使得他的腳部血管硬化,血液循環不良,以致一次腳部外傷,演變到現在不僅腳趾嚴重潰爛,肌肉壞死,而且隨時有斷肢之虞。

  他今年61歲,斷斷續續和糖尿病纏鬥了12年之久,上個月,他突然發現眼睛看不清楚,經過醫師檢查證實,是糖尿病併發視網膜神經病變,若不是及時送醫,眼睛恐怕會失明。這兩名糖尿病患者,註定了要讓糖尿病陪他們過一生,和他們有同樣遭遇的,在台灣就有四十萬人,而四十歲以上的人,每一百個人中,就有六個飽受糖尿病之苦,由於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患者常常因為沒有症狀,而忽略了它,所以糖尿病又被稱做「無聲殺手」,或「慢性殺手」,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已經躍升為國內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五位,死亡率也在十年間增加了將近兩倍,這是因為糖尿病經常會併發腦中風、心臟病和尿毒症等致命的合併症所致。

  從事糖尿病臨床研究的林瑞祥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發生腦部或心臟血管硬化,造成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機率,比一般人要高出二到三倍,長期患者還會產生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以及腎臟方面的病變,但是,許多病人常抱著及時行樂的心理,延誤診治或疏於控制,往往造成不可挽救的後果。

  當然,糖尿病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妥善治療,就可以避免許多合併症可能造成的危險,黃先生和陳先生就是一個例子。不過,要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了呢?

  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主要來自遺傳,父母如果都有糖尿病,子女有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會得糖尿病,如果雙親之一有糖尿病,子女至少也有十分之一的得病機率。但是醫師表示,個人體質和飲食習慣,跟糖尿病也有關係。

  糖尿病患者主要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不正常,以致血液裡面的葡萄糖,無法有效吸收,而產生各種症狀,因此,營養師建議患者,要少吃甜食和高熱量食物,儘量吃無糖或使用代糖的食物,同時,最基本的就是要定食定量、均衡飲食,不能貪吃。

  如果糖尿病沒有好好控制,血糖逐漸升高,患者會出現皮膚癢、體重漸輕、容易疲倦、小便頻繁、經常口渴這些現象,這時候病人就必須趕快到醫院就診,從飲食、運動和藥物三方面配合,進行治療,對於那些經常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由於可能因為血糖太低,導致飢餓腹痛、視力模糊、發抖出汗、昏眩等現象,因此要養成隨身攜帶食物的習慣。

  由於糖尿病沒有辦法完全根治,因此,要想遠離這個隱形殺手,就得注意飲食,保健身體,對於糖尿病人來說,要打贏這場長期戰爭,當然更得隨時控制飲食,拋棄口腹之慾才行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