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一座核能發電廠

劉英欽 葉耀天 報導  / 高雄市

  為了解決電力不足的問題,政府打算要興建核能四廠,但是卻遭到居民的強烈反對,而實施限電政策又引起民眾的抱怨,看來能源政策真是兩難,但這種兩難並非不能解決,中山大學楊冠雄教授帶領一群研究生,做了幾年實地研究,發出了不少實際有效的方法,對個人來說可以節省電費,對整體來說可以少蓋電廠。

  國內每年夏季尖峰用電量年年攀昇,政府計劃蓋核四廠卻阻礙重重,實施限電政策,又弄得怨聲載道,在經濟成長和環保意識的,兩難之間到底有沒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呢?正當政府和民間都在為這個問題,宣導、協商、抗議、遊行而依然不得其解的時候,位於高雄壽山山坡上的一間小屋子,卻正在為我們釀造了一道道的解決妙方。

  這是這間屋子的負責人為我們提供的第一道妙方,節流的觀念,既然開源困難重重,何不馬上動手去做,很快就可以實現的節流工作呢?就是為了實現這個觀念,中山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楊冠雄教授,六年來帶領著一批研究生,在這個長十七公尺寬十二公尺的能源實驗室裡面,進行了三十幾種建築物的省能實驗,這些實驗的價值到底有多大,可以為我們省下多少電力呢?

  根據台電公司統計,國內的建築物有40%的電是用在冷氣上,40%是用在照明,其他電器跟動力耗電只佔20%,因此能源實驗屋,就針對這80%的空調和照明用電,進行省能實驗,幾年下來,各種節省能源的有力數據,一個一個被尋找出來,比如,使用百葉窗遮陽,可以節省用電3%,使用燈光自動感應控制器,可以節省用電15%,使用雙層玻璃牆可以引進光線、減低熱度,又隔離噪音和灰塵,可以節省用電5%,使用建築物本身的外遮陽設計,可以節省用電12%,比如,台北市光復南路的華視大樓使用斜格式外牆,安和路一棟辦公大樓使用半圓型陽台,基隆路凱悅飯店樓棟之間彼此產生遮陽效果,都是符合亞熱帶氣候的優良設計典範,相反的,一些盲目抄襲溫帶國家保溫觀念的玻璃帷幕大樓,竟然增加空調耗電量高達30%之多。

  所以有了這些正確的遮陽設計觀念,一棟建築物就可以,一勞永逸地節省12%的電力,如果以五十年來計算,省下來的電力就太可觀了,除此之外,研究小組也針對台灣氣候的特性,發明了各式各樣的空調系統,比如熱驅動瓦斯空調系統,是利用瓦斯製造冷氣,變頻式空調系統,利用無段式變頻器,可以為空調運轉節省22%的電力,太陽能空調系統,是以太陽能集熱板,作為空調系統的熱源,成為完全無污染的空調系統;化學除濕空調系統,除濕是很大的空調負荷,如果在空調系統裡加裝化學除濕劑,可以大幅降低空調的耗電成本,這些由實驗室提供的本土化省能觀念和技術,一般建築物都可以做得到。

  但是楊教授長期以來,投注於建築物省能研究的最大成就還不在此,而是號稱可以取代一座核能廠的,儲冷式空調系統,所謂儲冷式空調系統,簡單地說,就是把晚上多餘而便宜的電力拿來製冰、儲存冷氣,到了白天昂貴的尖峰用電時間再釋放出來,達到電力負荷平移的效果。

  這個差距在於,冷氣機的主機噸數變小了,向台電申請的契約容量也變小了,而夜間離峰時間的電費比較便宜,由於是由接近零度的冰塊和冰水,所釋放出來的冷氣,所以冷度特別強,空調效率高,也就不需要那麼大的風管,這些都是使用者可以享受到的利基,而對國家整體能源政策而言,利基更大,由於負荷平移的關係,尖峰用電量獲得紓解,我們也就不必為了加蓋核能電廠,而付出太多社會成本,但是儲冷式空調系統也有它的缺點和限制。

  事實上這些客觀條件的限制,並不難解決,以空間問題來說,中山大學工學院實驗大樓就提供了很好的示範,這三棟實驗大樓在蓋建初期,就把主機房安排在中間這一棟,而龐大的儲冰槽,則埋在第一棟和第二棟之間的坡道下面,利用地形設計,完全不露痕跡,至於初期成本和技術問題,則有待政府從旁配合協助。

  能源問題有大有小,建核能電廠是大事,節約能源是小事,對大事我們爭論太多,對小事我們卻做得太少,六年來,楊冠雄教授和這一群研究生,就是一批為解決能源問題默默做事的人,他們正在做一件比建造核能廠更偉大的事,為我們省下一座核能電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