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系列-肥肉、贅肉、胖胖肉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肥胖可以說是現代人的大敵,很多人為了減肥吃盡了苦頭,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顯示,肥胖跟很多的疾病,像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都有密切的關係,就因為肥胖與健康息息相關,所以減肥的時候,也應該以健康為出發點,究竟要怎麼減肥才不會損害健康?坊間流行很多減肥秘方,比如像葡萄柚、油魚等,究竟有沒有科學根據呢?

  他們都曾經是叱吒風雲的超級偶像,只因為身上多了幾斤肥肉,就只好退出閃亮的舞台,她們都可以算是祖母級的人物了,而一身玲瓏的曲線,使她們在影藝界搖曳生姿風情萬千了幾十年,依然屹立不搖,這真是一個講究線條造形的時代,如果妳年紀輕輕就失去了線條,走在街上妳會覺得自己是人群中的「新弱族」,如果妳保有不被歲月摧毀的玲瓏曲線,這個世界上所有美麗的流行,都是為妳設計的,如果我們拋開主觀的審美觀點不說,純粹就生理健康來談,肥胖根本不是發福而是惹禍,它跟一大群功能疾病有著危險的親密關係,小則增加關節載重的負擔,容易使骨骼變形,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和痛風,重則產生心臟負荷過重,呼吸功能失常,以及血管阻塞、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腎臟、膽囊等等器官功能疾病,所以追求美麗追求健康的現代人,早已經展開了一場對抗肥胖的戰爭,而各種千奇百怪的減肥方法也一一出籠。

  馬雷蒙的減肥經歷充滿了傳奇色彩,年輕時代的馬雷蒙,以歌舞明星的身分活躍於舞台上,在退隱一段時間之後,體重直線上升,離譜的身材使他再也走不回舞台,而近幾年來,默默躲在幕後從事舞術指導工作的他,突然恢復接近標準的身材重新面對大眾,使那些一心想要減肥的人們羨慕不已,很想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

  事實上這個油魚減肥的神話,只是很多減肥祕方裡的一個,坊間曾經流行過的減肥方法不下數十種,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得到醫學界的肯定,能夠真正持久有效而且沒有副作用,這些形形色色的減肥方法,大概可以歸納成幾種類型。第一類是飲食療法,比如減肥茶、或者是減肥糖,可是抑制食慾,食用肥肉可以瀉肚子、脫水影響食慾,高蛋白飲食只吃肉不吃飯,可以耐餓,增加代謝速度,其他像是葡萄柚、油魚都是風行一時的減肥秘方,但是這種強調單種飲食,一直沒有得到醫學界人士的肯定。

  所以單種飲食說穿了,無非是利用降低食慾、瀉腹、脫水的原理,來達到減重的目的,初期可能有效,長期使用這種減肥方法,就會造成營養失衡。

  第二類減肥方法是外科手術法,主要是減少腸胃吸收的面積,比如小腸迴路法是把小腸截短,減少它對食物的吸收面積,胃部手術的方式,除了胃部局部切除手術之外,也可以把氣球塞到胃裡面,或者是以隔間的原理縮小胃的容量,減少食慾,以上這兩種方法,是針對極度肥胖的病人才加以使用,至於坊間的醫院則流行另一種外科手術減肥法,也就是皮下脂肪抽取術,以手術的方式割除或吸出腹部、臀部多餘的脂肪,以這種方式去除的脂肪很快又會長回來,而且手術的方式也有危險性,相對於局部切除術的,是一種比較無害的推脂法,也就是針對局部多餘的脂肪進行整治。

  第三類的減肥方法,是藥物減肥,比如利尿劑可以脫水,使體重暫時下降,甲狀腺荷爾蒙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消耗熱量,絨毛膜促性腺素可以減低食慾,瀉藥可以減低水份、減少食慾,膨脹劑使胃有飽足感,不想吃東西,而安非他命可以抑制攝食中樞,減低食慾,一度也是醫學界研究的減肥藥方,但是幾乎所有的藥物減肥方法,都被醫學摒棄不用。

  這些被醫學界摒棄不用的減肥藥方,卻很可能借屍還魂,被摻雜在一些特別強調減肥效果的健康食品裡面。

  除了上述這三類減肥方法之外,坊間的減肥中心也不斷地推陳出新,對準有錢有閒的現代人提供各式各樣的減肥花招,而缺乏意志力的人們,也樂於把自己的粗腰肥臀,交給減肥中心去處理,我們來看看這位女士,是如何花錢來處理這個103公分的粗腰,首先是熱風燒脂法,熱風一方面有推脂作用,一方面可以加速代謝,燃燒脂肪。第二個步驟是電擊法,以正負電流讓皮下神經觸電,來刺激細胞和神經,加速血液循環。第三個步驟稱為芬芳療法,一方面以帶有香味的熱氣蒸發身體的水分,一方面聽音樂,讓精神完全鬆懈下來。最後一個步驟是冷凍法,以零下20℃的冷風吹襲肥胖的部位,原理和熱風法一樣,是促進肥胖部位的血液循環,加速脂肪燃燒,經過四個步驟的處理,腰圍剩下88公分,整整減掉15公分,這些方法果然效果驚人,難怪減肥中心敢於打出減重一斤3000元的口號,但是這些純靠外力的懶人減肥方法,如果沒有加上自己的努力,恐怕也只能夠帶給妳暫時的苗條。

  事實上,醫學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明出來真正持續有效,而且沒有副作用的減肥方法,所有的專家都強調,必須回歸到運動,和飲食控制這兩個不二法門。

  看到馬雷蒙每天付出比常人多出幾倍的汗水,就知道油魚減肥是一個過度被簡化的神話,四十多公斤的成績除了油魚,汗水還有長時間的飲食控制。

  減肥是一場無永休止的戰鬥,既沒有特效藥,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達成的目標,適度的運動和飲食控制是永遠不變的法則,健美的曲線必須靠著汗水和意志力,才能去掉那些惱人的肥肉、贅肉、胖胖肉,重新「雕塑」出來一個曲線誘人,充分表現出美和力的體形與身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