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面對自學方案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台北公立高中聯招的日子,六萬一千多個學生要爭取百分之二十五點多的錄取機會,競爭可說是相當激烈,不過到了明年的這個時候,就會有一批學生不需要經過激烈的聯考競爭,就可以直接升上公立高中,這批學生就是兩年前參加自願就學方案的實驗班學生,自願就學方案今年將擴大試辦,前天才領到表的同學,必須在下個星期前決定是不是要參加這種實驗班,到底什麼是自願就學方案?參加這種方案的實驗班有什麼利弊得失呢?

  前天,台北市的小學六年級畢業生,在家長的陪同下,一大早就趕到學區裡的國中,辦理入學報到手續,正如學校給家長的信函裡所說的「在這災熱的季節裡,孩子們即將揮別活潑的國小生活,而邁入適性發展的國中生涯」,但是在今年的新生報到資料袋裡,還多了一份資料,那就是「自願就學輔導方案」辦法和申請表,對學生和家長來說,這是一個提早到來的選擇,關係著小孩子三年之後的升學前途,而在我們今天的隨機訪問裡,卻意外地發現,家長對這個方案知道的極為有限,而這個方案在今年三月份,台北市教育局還一度打算全面試辦。

  所謂國中自願就業方案,目的是為了消除國中生的聯考壓力,實施正常教學,促進學生五育均衡發展,因此在做法上最大的改革,是以國中三年的在校成績,做為未來升高中的依據,不必再參加聯考,而在校成績分為一般科目、藝能科目和綜合表現三個大項,把德智體群美五育,都納入評分的範圍,因此如何公平計分,是這個方案成敗的關鍵。計分方法最大的改革,是採用相對五分制,而不是目前國中一般所實施的絕對分數,所謂相對五分制,就是把班上成績優劣,劃分為五個等第,每一個等第有一定的比率,這個比率就是做為未來升學選校的依據。

  目前自願就學方案已經試辦了兩年,台北市今年是第三年擴大試辦,打算將試辦的範圍擴展到,全市的80所公、私市國中,這些學生畢業之後,都可以根據成績,分發到公私市高中、高職就讀,他們的升學機會,要比一般國中生來得好,但是在實驗班裡的學習成效如何呢?是不是真能達到五育並重的效果呢?我們訪問到一位已經在實驗班裡,就讀兩年的沈昱全,比起同齡的青少年,沈同學看起來還算開朗大方,他與父親也能夠溝通愉快。沈先生是國立藝專音樂系教授,太太在銀行做事,他談到當初送小孩到實驗班的目的。另外一位有心的媽媽,也談到小孩在實驗班裡學習的情形。

  避開聯考並不等於避開所有的惡補和升學壓力,但是參加自願就學方案,升上高中、高職的機率,畢竟比參加聯考要來得高,程太太當然願意讓小孩參加自願就學方案。在一個程度較差的班級裡,卻擁有更多的升學機會,這到底是好是壞,是利多還是利空呢?當這一批在國中時期,標榜五育並重的學生升上高中以後,又必須與聯考進來的學生,硬碰硬地面對大專聯考,不知道這些望子成龍的家長們,有沒有考慮到這一點?此外,這一套已經試辦了兩年的國中教育改革方案,在免試升學、五育並重、五等計分的理論設計之下,執行上還有很多亟待克服的困難。

  除了德育的功能有待考查之外,所有藝能科目的正常化教學,也面臨到嚴重的師資問題,目前任課老師已經有配課問題,必須去分配到一些非本身專業的藝能科課程,一旦全面實施自願就學方案,如何去找到這麼多的工藝、美勞、音樂、體育老師,因此五育並重還言之過早,目前各校為了配合這個方案的實施,都以最好的師資、設備來搭配,一旦全面實施,老師的可靠性馬上受到質疑,因為這些老師,都手操學生升學的生殺大權,國中自願升學方案,本著五育並重,正常教學的原則,為深受國人詬病的升學主義,開創了另一條道路,但是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事,方案實施至今不過兩年,卻始終爭論不休,可見利弊得失,還有待多方考量和評估,而我們也希望家長,能夠從各方面的反映意見裡,對方案有進一步的瞭解,再為子女做慎重的選擇,畢竟教育上的每一步選擇,都可能決定孩子的一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