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好兄弟的盛宴談起

曾萬 蕭若華 報導  / 基隆市

  中國人傳統的民俗祭典,一向講究排場、鋪張浪費,但是今年的中元節卻有不少地方出現了新的模式,提倡用簡約的祭典儀式,來表現慎終追遠的民俗傳統,其實中元普渡心誠則靈,不妨看看究竟如何讓傳統的禮俗,符合現代節約的要求,又保有無限虔誠的追思。

  台北近郊的一處私人墓園,今年中元節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渡亡法會,這個法會,跟傳統的中元普渡,用大豬、大羊、三牲五禮來祭拜的方式大不相同,儀式除了依據古禮進行之外,也採用白話來讀經,召請亡魂,超渡法會嚴肅易懂,但卻簡單隆重,主辦單位表示,採取這種聯合舉行又創新模式的普渡儀式,一方面是為了節約,同時也是為了試圖提供,現代人一個符合現代生活的祭典儀式。

  中元節是民眾心目中,一年一度的大節日,像基隆地區,今年還是依照往例舉行放水燈,燒王船和遊行等等民俗活動,而全省各地的民眾,今年中元節這一天,大多也是殺豬宰羊,準備了豐盛的酒食祭品,一方面祭拜先人和陰間的鬼魂,一方面藉機打打牙祭,不過宗教界認為,祭拜以誠為主,不應該大肆舖張,大吃大喝。

  台北縣三芝鄉今年的中元普渡,就是依循古禮,和儉約樸素的原則進行,鄉民把祭品集結在福成宮廣場前,或街道的兩側,在道士做法之後,民眾才按傳統的程序,用鮮花、素果或簡單的糕餅祭品,來普祭鬼月裡的「好兄弟」,普渡的場面熱鬧而溫馨。

  由於中國人講求「慎終追遠」,「事死如事生」的觀念,根深蒂固,不但民俗祭典奢華舖張,喪葬儀式也非常講究氣派和排場,事實上,以目前台灣的社會環境來說,儉約而又不佔空間的火葬,才是符合時代需求的喪葬方式。

  今天,台灣社會所累積的財富,可以說是我們的上一代,勤儉努力的結果,因此,當您手舉馨香,虔誠祝禱之際,您是不是也該想一想,您的勤儉本性,是不是也和這些傳統民俗一樣,逐漸消失了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