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饗宴

張嘉君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再過兩天就是雙十國慶,各個有關單位已經開始忙著籌備慶典活動,在這個舉國歡騰的日子裡,最能夠妝點出五彩繽紛、熱鬧氣氛的,就是各式各樣美麗的花車,幾乎在各國的慶典或是嘉年華會中,花車都是不可少的點綴,既有欣賞的價值,又有象徵意義,不過看花車簡單,製作花車可不容易,本單元介日花車的製作過程,和特殊的技巧。

  花卉象徵繁榮與活力,每逢國慶大典,由無數花卉所鋪綴而成的花車,常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國慶日當天,那美麗炫人的花車,將整個歡樂的氣氛,帶到了最高潮,然而花車製作人員的艱辛過程,卻是為人所不知的,製作小組特別在國慶前夕,為您走訪一群花車製作的幕後功臣。

  今年的花車一共有六部,包括以巨幅國旗,搭載身穿傳統服裝的五族同胞造型花車;以大鵬展翅,象徵經濟起飛的鳳凰造型;以家畜、蔬菜搭載農民,展現農業精緻化、國際化的造型;象徵靈敏精幹、高瞻遠矚的龍身、猴子造型花車;象徵薄海歡騰,普天同慶的舞龍舞獅造型;以及象徵首善之區,四海之內皆兄弟的龍身環繞地球造型。以這部主體為龍的花車來說,就可以知道,花車製作過程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

  而為了精益求精,製作單位學習美國花車,以肢解花朵用花瓣一片片黏貼的方式,凸顯造型的立體美感,不再使用牙籤上花的粗糙方式。

  這種做法十分費時費工,在貼之前,必須先找人分色,充分運用一朵花的每個部位。數大就是美,然後利用每個部分,形成不同的色彩趣味,光是這隻龍身上的一片鱗片,就需要用到大約二十五朵石斛蘭,而整條龍身,至少必須用上十萬朵石斛蘭,每部花車,都是這樣一片片貼黏,動用一百個人次日夜趕工,四十八小時才完成的浩大工程,更何況工作環境還十分惡劣。

  惡劣的環境,再加上沒有任何酬勞,為什麼每年製作國慶花車的工作人員,都是熟面孔呢?正由於這份榮譽感使然,每年參與花車製作的人員多達千人,也不曾發生找不到人製作花車的情形。目前國慶花車的製作單位,還在進行造型的階段,明後兩天,他們將積極趕工,以便把最美的一面呈現在國人面前。

  我國的花車製作,雖然從七年前才開始,但他們年年精益求精,不但造型上已經看不到花朵覆蓋貨車的原貌,製作手法也用做工較細的黏貼方式,增添立體感,由此可見,求善求美求突破的心態,已經藉著花車製作的過程,在民眾心中滋長,這場美的饗宴,是民眾集體努力的結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