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裡的熱門殺手

劉英欽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冬天裡幾波寒流過境,冷颼颼的氣溫中,並不是每個人加幾件衣服就沒事了,年輕人也許無所謂,但是老年人一碰到寒流,氣溫驟降,可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心臟血管、循環系統不夠健康的老人,在冬天裡突發中風、心臟病的機會大大增加,即使是感冒也可能會對老年人造成致令的威脅,因此醫生對於老年人有一些應付寒冷的建議,除了保暖,還要注意運動,怎麼樣的運動才適當,也有一定的標準。

  台灣地區從農曆春節前一個禮拜一直到現在,連續三波寒流過境,使得今年入冬以來一直維持的暖冬氣候,突然下降到攝氏十度以下的低溫,這種乍寒的氣候轉變,使得一般人很難調適過來。醫院裡的病號也增加了一倍以上,門診部和急診部到處人滿為患,在這些新增的病人當中,以老年人增加的比率最高,突然來襲的寒流,對於體能和免疫能力都比較差的老年人,顯然是一大考驗。

  呼吸系統疾病,幾乎是寒流過境之後必然的副產品,但是小小的風寒感冒,對於老年人卻可能變成大麻煩。寒流除了帶來大批的感冒病號以外,更使得循環系統疾病成為老年人的頭號殺手,大約占老人冬天常見疾病的40%。

  這位老人在午睡中,不知不覺地就發作了心肌梗塞,這種高度危險的心臟疾病,耕莘醫院在這一段寒流期間,幾乎每天都會接到這樣的病例,這一天連同剛剛未能獲救的美國老太太,已經有兩個心臟病急診病例了,而心臟血管科門診部更是人滿為患。

  在循環系統疾病之中,國內老年人所面臨的,更可怕的敵人是腦血管病變,也就是俗稱的腦中風。

  氣溫的急劇變化是老年人最大的挑戰,所以預防之道首先要注意保暖,儘量不要讓身體進出於乍暖乍冷的空間裡,如果必須到戶外,一定要加添足夠保暖的衣物,並且將身體四肢暖身到溫暖靈活的程度再出門,除了保暖措施以外,適量而持恆的運動當然是更大的健康保障。

  看到這些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在攝氏十度左右的冷水裡生龍活虎一般,是不是讓你十分羨慕,想要起而傚尤,請你且慢衝動,因為這些泳客都有十幾年的晨泳經驗,不是一般人所能負荷,如果你覺悟到運動的重要,並且打算開始行動,請聽醫生給你的指示和建議。

  呼吸道感染,心臟病和腦中風是埋伏在寒流中的可怕殺手,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逐漸衰退,一不小心,就可能黃葉凋零,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所以寒冬裡更要惜身如寶,一方面做好保暖措施,一方面更要注意飲食和運動,才能根強葉茂,長青不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