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演「北京人」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現代戲劇大師曹禺的傳世經典名作「北京人」,九月九日在國家劇院演出,「北京人」在大陸是家喻戶曉的舞台劇,這次到台灣上演備受矚目,「北京人」籌備了三年,被國家劇院視為年度大戲,也創下了舞台劇的多項記錄,它是第一齣由兩岸的演員合作的舞台劇,舞台設計是採取舞台的道具和演員同時移動的俄羅斯舞台手法,也打破了國內傳統舞台劇的表演方式,曹禺的作品總是以中國人的問題,震撼中國人的心,這齣以前衛的手法,呈現嚴肅題材的舞台劇,是一個新的嘗試,即將面對國內的觀眾,與影評家的考驗。

  為什麼中國人很容易成功但很難快樂?為什麼中國人的婚姻不容易幸福?為什麼華人區暴力與髒亂是必然的現象?這一連串長期積壓在心中的疑問與焦慮,促使導舞台劇的姚樹華,走進曹禺名著「北京人」的世界裡。曹禺是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劇作家,他的北京人敘述的,是三○年代北京的一個曾姓沒落世家,這個無望的沒落世家,就像個巨大的牢籠束縛著一切成員,也剪除了每個人的羽翼,使所有的人都失去了生命的活力。家庭的牢籠是曹禺作品裡一向存在著的主線,掙脫這個牢籠獲得救贖,也就成了他一切主要劇作的核心。在「北京人」裡,曹禺藉著兩種北京人,五十萬年前的「北京猿人」,和五四前後一個沒落的「北京人」世家,兩相對比,激盪著傳統和反傳統的衝擊。

  北京人是曹禺在一九四○年完成的舞台劇,也是曹禺的經典鉅作,在大陸已經多次上演,這樣一個舞台劇的經典名作能到台北上演,本身固然就是一件盛事,再加上這次擔綱演出的演員集合大陸,台灣兩岸舞台劇名角,成為第一齣兩岸合作的舞台劇,因此這次「北京人」在台北的演出,未演就先成為矚目的焦點。

  旅美二十年,第一次應邀回國執導的姚樹華,執意邀請的兩位大陸演員,都是大陸上舞台劇的頂尖高手,飾演曾家少爺曾文清的劉偉明,是大陸金雞獎得主,而另一位大陸演員譚宗堯,是早為大家熟悉的大陸演員,他在「天下第一樓」的演出到現在依舊膾炙人口,這次在北京人裡,他演出曾家的女婿江泰,是個書空咄咄滿腹牢騷的讀書人,他說這是個內在外在都澎湃外放的戲,是個很大的挑戰,演曹禺的戲,對台灣演員來講是盼望很久的事了,所有參與這次演出的演員都直呼過癮。

  曹禺的作品人物刻劃鮮明,旅美的導演姚樹華手法前衛,這樣的搭配組合演出曹禺的作品還是頭一遭,為了拉近台灣觀眾的距離,他們還加入台灣的語彙,以反諷的手法探討傳統和反傳統,看了北京人中國人的包袱,中國人的問題又一一浮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