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滄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談到北投,腦海中就會浮現一些歷史的影像,從早期的溫泉勝地,到後來成為燈紅酒綠的風化區,之後政府掃蕩色情,北投急速的沒落,大家提到了北投就只想到了煮蛋觀光,甚至地熱谷因發生燙傷人的事情而關閉之後,連煮蛋也少有人提了,北投的未來將是什麼樣的命運呢?其實北投的溫泉非常珍貴,尤其地熱谷水質特殊,全世界也只有兩處才有,連日本的專家都認為,被遊客用來煮蛋是暴殄天物,想起北投的過去,不禁要為珍貴的天然資源抱屈。

  黃昏時分,從鐘鼓山頭遠眺,只見零星寥落的燈點,顯得異常冷清,開發已近百年的溫泉鄉北投,也靜立其中,夜越深,此地名噪一時的觀光大飯店,越顯得漆黑,就連幾家中型旅館也門可羅雀,隨時面臨關門的命運,而依附在飯店旁的便利商店,也只剩下兩家勉強硬,許多人不禁要問,「北投的冬天為什麼冷了那麼久」,什麼時候才能重回昔日燈光通明,人聲沸騰的盛況呢?

  北投溫泉的開發,早自清光緒二十年,德國硫磺商人奧里來此設立俱樂部開始,一年後日軍侵台,發現了溫泉的療效,於是在這裡蓋了一所陸軍療養院,供傷兵醫療之用,國人也開始注意,溫泉在保健上的價值,一般人將北投溫泉分為白磺和青磺兩種,白磺俗稱鐵湯,源於大磺嘴,泉溫五十六度左右,是地下酸性熱水摻地表冷水而形成。青磺俗稱瀧湯,源於地熱谷,泉溫八十五度左右,由於這一帶曾發現具放射性的北投石,因此被視為十分珍貴的泉源區。

  光緒二十二年,日本商人創天狗庵旅館,開啟了北投溫泉旅館的新頁,自此溫泉旅館就如雨後春筍般的林立,這間純日式建築的旅館是代表,造景獨特,保留古風的建築,令人有如置身北國的錯覺,這間被完整保存下來的和式大房,雖略顯陳舊,卻古樸典雅,可容納十多人住宿。隨著鐵、公路交通的順利暢通,北投溫泉也逐漸成為中南部旅客的新歡,公共浴場於是興起,這間已廢棄的西式公共浴場,是日本人花了七萬元日幣興建完成的,八十多年來,一直是北投人津津樂道的地方。這間日式的木造平房是北投碩果僅存的一家大眾浴池,光復以後,業主從日本人手中接下來繼續營業,裡面有分男女,使用的大浴池和十多間個人浴池,不過旅客多偏愛洗大眾池。

  光復以來,北投溫泉旅館快速發展,到了民國六十年,溫泉旅館的數目已經高達七、八十家,不過,商業機能和消費型態卻有了大幅度的轉變。旅館聚集的光明路和溫泉路一帶,成了名副其實的「溫柔鄉」,和「男人的樂園」,不分晝夜,載著侍應生的「限時專送」,穿梭各大飯店和旅館,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景象,將這片荒山幽谷交織成一種頹廢的繁榮。

  民國六十八年,北投紙醉金迷的生活,開始褪失消滅,這一年政府宣布禁娼,開始大力掃蕩色情,使得侍應生紛紛轉業或趨附他地,昔日的車水馬龍,已成過往雲煙,各大旅館和飯店紛紛關閉,估計目前只剩下二十家左右。去年北投最負盛名的觀光景點地熱谷,因燙傷事件而關閉,遊客更是銳減,連帶也影響到此地市場、商店和攤販的生存。

  當地民眾表示,十多年來,北投一直沒有太大的改變,有的只是增加了許多雜亂無章的高樓大廈,和違規營業的土雞城,使得這塊土地更形失色,沙帽山成百上千的私接水管,無情的割裂了北投的天然資源和景觀,垃圾和污水取代色情繼續玷污北投的靈秀之氣,市政府曾一再保證,要以「風景區」取代「風化區」的承諾,也一再跳票,令民眾大失所望。

  由於北投區的觀光資源,分屬陽明山國家公園和台北市政府各單位主管,因此,常會令民眾有多頭馬車,一事無成的感慨,好在,今年北投居民期待已久,被視為重振北投的「空中纜車」,終於有了眉目,民眾希望市政府這次能信守承諾。此外,民眾也希望關閉多時的地熱谷,能在易手接管之後,早日重新開放,以吸引更多的觀光客。時序入冬,又到了洗溫泉的季節,隨著綠化和便捷交通的陸續推動,北投溫泉在提供民眾沐浴之餘,更應該朝向兼具景觀,醫療及運動休閒等功能開展,那麼,北投仍有希望恢復昔日的盛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