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荒之旅-神秘的馬達拉溪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雪霸國家公園相當有名,位於台灣的中北部,園區的範圍涵蓋了新竹、苗栗還有台中,面積廣達七萬六千多公頃,相當於三個台北市。在這麼廣大的園區裡,有許多的地方是人煙罕至的,像是大安溪上游的馬達拉溪流域,就是一處蠻荒之地。在民國八十年的元旦,才由張致遠等三位登山家,首次的完成探勘。而今年元月,張致遠又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人員,組成了十一人的探勘隊伍,從一千七百五十公尺的上游探勘而下,沿途十四公里可以說是歷經險阻,但是也勘察到了這個處女地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和地質景觀。

  八十三年元月五日清晨六點多,有史以來第二支的馬達拉溪探險隊,在大壩尖山登山口集合,準備啟程進入這個,人跡罕至的河谷祕境一探究竟,這一支探險隊伍,由五位雪壩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和六位苗栗縣的山友共同組成,「馬達拉」是泰雅族語,意思是紅濁的溪水,馬達拉溪這一段水域礦物質含量特別高,使得河床呈現赤褐色,水中只能看到小蝌蚪,一般魚蝦沒有辦法生存,第一天的行程裡,踏勘隊在寬五、六公尺,水深大約公分的上游河谷中前進,溪流的走向似乎有一定的規則,先向南流,再向西折,如此反反覆覆地向南折西,幾乎在每一個轉折點,隊伍都必須橫渡到對岸,取直線前進。

  第一次看到野獸的腳印,大家都很興奮,事實上這個腳印是兩天以前就留下來的,經過一段路程以後,水量逐漸變大,河床落差加劇,溪中跋涉也漸漸有了些難度。由於地形落差大,長灘之後必成潭,離開出發點三公里左右,開始進入壯麗驚險的瀑布區。

  經過短短二百公尺之內,三個難關的折騰,隊員們都已經渾身濕透,精疲力盡,大夥兒在峭壁下升起火,把身體烤暖,略事休息,又繼續上路,穿越狹礙驚險的峽谷地形之後,馬達拉溪終於進入一片寬闊平坦的河谷地帶,這時雨勢加大,兩岸山巒雲靄裊繞,宛如一幅柔美的國畫山水,踏勘隊不知不覺地來到了傳聞已久的鱷魚潭。如今這個傳說中險惡難行的鱷魚潭,已經因為坍方堵塞,早已夷為一片平地,不經解說根本看不出原來的神祕風貌,倒是位在它下方的這個新堵塞湖,反而有幾分神祕意味,因此被稱為新的鱷魚潭。

  第三天一早起程,昨天的陰雨一掃而光,抬頭是亮麗的藍天白雲,眼前聳立著蒼翠雄偉的山巒,腳下則是益見豐沛的河水汨汨向前奔行,匯合了雪山溪的馬達拉溪河床變地更寬闊,表現出一泒高山大河的氣勢,以下的行程顯然將展現截然不同的視野。在這一段浩蕩奔騰的河域裡,也展現了豐沛旺盛的生命現象。大雪溪匯流後的馬達拉溪更見洶湧,隊員們在石門相互扶持,渡過第三天最後的一道難關,最後一個晚上,就駐紮在北坑溪合流口對岸的沖積扇上,匯流了北坑溪的馬達拉溪從這裡以下改稱為大安溪,全長十四公里的馬達拉溪也在這裡劃上句點。

  第四天早上,收拾營帳,熄滅營火,開始展開最後一段的歸途之旅。如果說一條河條是一本書,馬達拉溪無疑是最清新最引人入勝的一本書,它短短十四公里的長度裡所蘊含豐富的,自然景觀和生命現象,也為橫遭破壞的台灣自然生態,保留了最後的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