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大驕傲

劉燕 張嘉君 羅益民 張敦志 報導

  癌症是這個世紀最熱門的醫學研究議題,它的複雜性、困難度,它對於人類生命健康的威脅,使得科學家們不斷的投入人力、精力、財力,試圖解開癌症的奧秘,找到防治癌症的有效方法,在這些想要征服癌症的努力當中,前不久兩位十七、八歲的華裔高中生,卻找了三種治癌有關基因的位置,引起了醫學界的重視,本單元介紹這項新發明,在抗癌工作的意義,並且認識這兩位傑出的華裔青年洪裕峰、何理恒。

  癌症,是位於染色體上的基因發生突變所致,所以全球的生物醫學、遺傳學專家都致力於基因的研究,希望能找出跟癌症有關的基因,對症下藥,而他們截至目前的努力,只完成了人體基因中百分之五的基因探索,還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基因數量,還沒有找到定位和意義,最近兩位華裔高中生洪裕峰,以及何理恆又探索到三種,致癌有關基因的位置,他們所找到的分別是位於第一對染色體上的PCTAIRE、第十四對染色體中的KKIALRE、以及位在第十七對染色體上的CDK,這三種基因都是調節細胞分裂數量的基因,美國生物醫學界認為,發現這些基因的定位,將使他們可以運用生物科技方式,來操控這些基因,進而能控制不正常增殖細胞的數量,抑制特殊癌症的產生,而國內指導癌症研究的專家,也對這兩位生力軍的成就表示推崇。

  十七歲的洪裕峰,及十六歲的何理恆為什麼年紀輕輕,就能在癌症研究史上留名?六年前送洪裕峰赴美讀書,陪伴洪裕峰度過孩提生活的洪踵銓說,孫子與一般人並無不同,只是幸運而已。不過指導他們兩位做這項研究的老師潘斯,卻認為他們的成就應歸功於,他們擁有比其他學生優秀的特質洪裕峰也謙虛地表示,由於主動跟老師爭取做實驗,再加上這部熱循環複印機的新設備,才使得他們能夠挖掘到一般人難以發現到的奧祕。母親是香港人,父親是緬甸華僑,在美國加州出生的何理恆,也希望這次發現癌症基因的定位,能起拋磚引玉的作用。

  華裔小留學生在美國自然科學領域中,能有這種不錯的表現,或許也應歸功於早期的家庭教育,洪裕峰的爺爺在孫子年幼時,就發現他優異的學習及分析能力,他追述洪裕峰念幼稚園時與自己下象棋的往事。洪踵銓在教不了洪裕峰後,就把他送到圍棋基金會學習,「子」兒更多,變化更複雜的圍棋,那年洪裕峰才小學二年級。為了孩子教育環境,而一直留在國內執業的洪肇國醫師,則謙虛地表示,自己的孩子並沒有其他孩子聰明,不過是讓他們依照自己的潛能專長去發揮罷了。

  就像洪肇國醫師的經驗一樣,青少年都是十分有潛力的一群,家庭及學校應該提供孩子一個什麼樣的學習環境,國內研究環境是不是真的無法培養出本土研究人才,橘踰淮為枳,相關機構有義務提供更好的研究環境,留住更多的青年才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