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校園偏理

張嘉君 杜廣奎 報導

  一向安靜、平和的校園,今年接連地傳出了暴力事件,過去由少部分的老師,因為處罰過當,曾經見諸報端,但是最近卻是發生學生以書包重擊老師致死的慘劇。過去所謂教不嚴、師之惰,今天卻變成了教太嚴,可能惹來殺身之禍,實在令人相當地憂心。一些血氣方剛、處世行為有偏差的孩子,老師應該如何地去找出和學生相處的方向、家長和社會各界又怎麼樣來共同協助,壓力十足的學校老師,矯正行為異常的學生呢?記者走訪南部曾經發生嚴重師生衝突的學校,訪問站在第一線的老師,以及教育改革會的人士,聽聽他們對於避免校園不幸事件再度發生有何對策。

  被學生以書包重擊死亡的,屏東縣竹田國中老師黃信樺的喪禮,前兩天在學校內舉行,執教鞭長達二十六年的黃信樺老師,原本打算在最近退休,沒想到卻命喪講台,他的家人、同事甚至他自己可能都無法想像,施暴者竟然會是表面看來純真無邪的學生。

  十月中旬,教授數學的黃信樺老師,在課堂上檢查學生作業,剛轉學到竹田國中的謝姓學生不合作,黃老師因此動手檢查這名轉學生的書包,在此期間,謝姓學生罵了黃老師一句不堪入耳的話,黃老師拍學生的臉頰,謝姓學生繼而以書包丟向老師,目前整個事發過程,正由檢察官調查當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謝姓學生丟擲書包,撞擊黃老師頭部,確實是致命的一擊,對於這名剛轉來不到一個月的轉學生,闖下大禍,竹田國中上上下下都感到不可思議。

  擔任黃姓學生班上導師的楊峰和甚至已經心灰意冷,想要退出教育的行列,不過也有學者指出,應該痛定思痛、多學習,妥善處理課堂衝突的技巧,可以避免不幸事件再度發生。呂教授還建議,應該建立「一生一卡」的制度,並且有關學生人格,背景資料的記錄應像病歷一樣,一直跟著學生,才能讓學校老師有所依循。

  學生對老師施暴的事件無獨有偶,五月間台南安順國中也發生陳姓女老師,被學生砍成重傷的事件,當時已經是週六放學的時間,認真負責的陳老師一聽到班上學生躲在頂樓抽菸,馬上上樓一探究竟,沒想到竟然落入兩名學生設下的圈套,被刺成重傷,校方對這件事情感到遺憾,並為陳姓女老師抱屈。目前這名被學生刺傷的陳姓女老師,已經離開安順國中,她把這件事情當做是偶發事件,到另一所國中重新開始,其他老師對於這件事情雖有人耿耿於懷,不過多數老師還是抱著「傳道、授業、解惑」的心情,以愛為出發點,加強與學生及學生家長溝通,無怨無悔地扮演人師的角色。

  除了這兩件較嚴重的個案之外,其實每天全省各級學校中可能有上百件,學生以暴力對待老師的個案,社會變遷快速的今日,在基層工作的老師們認為心態應該有所調適。老師精研心理輔導技巧後,也希望家長們能配合,否則一個導師面對四十多個學生,實在很難落實,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輔導教育。另外針對目前各國中雖然普設輔導室,但是往往一個人需面對上百名學生,甚至還得教課的情況,老師們也要求改善。民間教育改革團體則建議,現行訓導輔導分開的制度應該改變,並且加強每位專業人員的輔導智能,才能落實學校輔導教育。

  黃信樺老師被學生重擊致死,及安順國中女老師被刺成重傷,這兩起嚴重的事件,或許可以視為個案,不過社會各界應該警覺到,這些事件背後顯示的意義,單純的學生不會無端使用暴力,他們的這些行為,絕對是從變態的環境中學習到的,在學校的時間不過八、九個小時,還有絕大部分時間,是在家庭在社會大環境中度過。我們如果不想要讓從事教育的老師一個個,心灰意冷,紛紛退出杏壇,社會各界都應盡一份心力,要想避免類似黃信樺老師,被學生重擊致死的事件,單靠老師們的輔導,一定是不夠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