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新趨勢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四年前,國內第一所體制外教育改革的森林小學誕生,在四年後,第二所強調實驗教育的毛毛蟲小學,也正式地開學了,不同的是森林小學當初是在一切不合法、未經教育當局同意的情況下,一面辦學一面闖關奮鬥到今天,終於在確定了地方政府有權核准教學實驗計畫之後,森林小學才得以合法化。而毛毛蟲則是順應著森林小學走出來的合法道路,順利地成立了,對於一般門外的學童家長來說,這兩所學校他們是抱著期待又觀望的態度,到底這樣多元的教育方式,會不會成為一種趨勢?森林小學和毛毛蟲有什麼不同呢?

  四周環山,環境寧靜優美的新店燕子湖畔,最近多了兒童的叫聲,也成為媒體的焦點,這裡上個星期五,誕生了國內第一所由家長自己辦的小學,毛毛蟲親子實驗學苑,這是第一所家長出錢出力自己辦的學校,所有建校、課程、教材教學等工作,全部由家長負責,所有的家長都是這個學校對外的負責人。

  毛毛蟲實驗學苑的父母,其中一個人一星期至少要擔任四個小時的義工,這樣的規定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有人認為似乎很難,可是毛毛蟲所有的父母,都認為這不但不是件難事,而且還是件好事。孩子是父母親的心肝寶貝,孩子上學會不會受老師疼愛,受不受同學歡迎,會不會學壞,都是父母把孩子送到學校以後擔憂的事,毛毛蟲的這些家長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學教育或者從事過教育工作,對小孩子的教育都有他們的理念,他們希望他們的孩子能夠在愛的環境,而不是恐懼的環境下成長,他們希望孩子能夠在成長中隱惡揚善,把人性中善的一面日漸發揚光大,成為有判斷力能夠處理事情的獨立個體,這樣的要求和想法,似乎很難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實現,於是有了「毛毛蟲」的出現。

  要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獨立思考,富判斷力,有豐富的同情心和同理心,是毛毛蟲的教學研究目標,這些其實是民主社會裡,一個人格成熟的人必須具備的要件,要讓孩子從毛毛蟲,一次一次蛻變成蝴蝶,這個過程毛毛蟲學苑要如何注入、灌溉?

  採取多元開放的教學方式,不體罰、尊重孩子,這樣的教育理念,也是四年前第一所走出體制,邁出教育改革步伐的森林小學所標榜的,現在毛毛蟲繼森林小學之後走出體制,不免令人產生比較。四年前我們製作單位,就曾經深入森林小學採訪,四年來我們看到森林小學從幼苗而茁壯,從不合法而到現在以教學實驗計劃合法的存在,四年來我們的教育改革步伐,的確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森林小學全部由老師擔任教學及行政工作,孩子一律住校,毛毛蟲由家長辦學,上學時間是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彼此各具特色,也能滿足不同家庭,不同孩子的需求,不過就因為毛毛蟲的家長,必須付出很多時間和心力在學校,再加上校地由善心人士捐助無償使用一年半,壓低民間辦學的昂貴學費,所以學費才能比森林小學低了很多。森林小學的孩子學籍設在汐止國小,毛毛蟲的孩子學籍設在板橋莒光國小,他們現在都沒有學籍問題,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教育當局已經一改當年排斥的態度。

  從森林到毛毛蟲,一些民間教育改革者透過自身的實踐,突破法令的限制,實現原本困難重重,只能想像的教育改革,現在在他們的衝擊下,教育當局也看到了,民間要求多元開放的教育需求,於是教育當局也開始有了回應。去年教育部訂定「實驗教育法」,准許地方政府有權批准不同的教學實驗計劃,森林小學和毛毛蟲學苑,就是在這個基礎上立足,教育界預期民間要求教育改革的呼聲,將在今年的全國教育會議達到最高點,在這個「教育改革年」,從政府對教育改革所展現的誠意可以看出,台灣的基礎教育,即將走向多元化、活潑化,塑造出一間又一間多采多姿的教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