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逃生寶典

張嘉君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發生地震的時候該怎麼辦?聽專家說了很多,可是一但搖晃起來,很多人好像又不知所措的驚慌了起來,根據過去的記錄,台灣東部遭受到地震次數多,強度又強,不過災害小,反而是西部,因為人口密集,一但發生了地震,災害往往比東部要嚴重很多,可是就在前兩個星期的多次地震當中,台灣西部平原也受到了強震的威脅,並且傳出了多起的災害,一名在家活動的女士,被酒櫃砸中,送醫縫了好幾十針,另外還有一位在外行走的老翁,也因為冷氣機被震落而砸死街頭,防震專家表示,其實這些災害都是可以避免的,與其憂心地震再來,不如在地震來臨前,能夠先熟悉正確應變的方法,避免傷亡。

  如果你也身歷其境,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躲」,不過你一定不能慌張,從畫面上我們知道,你必須鎮定有效率地做好一些步驟,否則情況會更糟。為了宣導防震教育,台北南門國中將防震觀念簡化成下面四個步驟。至於躲避地點的選擇,對房屋耐震結構相當有研究的結構技師,有這樣的建議。

  而從最近地震時,一名女子被震落酒櫃砸傷的經驗看來,民眾躲避的地點,還應該避開沒有固定的物件,最好還能夠隨手拿起椅墊或是枕頭保護頭部,專家也建議地震時不要太靠近陽台,否則非常容易墜落,至於屋外的防震,其實跟室內大同小異,例如在操場上打球如遇地震,應盡速避開會晃動的物體,跑到空曠的操場中央,而在路旁行走時,也應該記取最近一名老翁,因被高處墜下的冷氣機砸死的經驗,盡量往騎樓閃避,至於在橋上及路上的防震注意事項,重點還是冷靜。

  而從洛杉磯大地震橋樑受災的情形看來,行駛在橋上的車輛應該快速離開橋面。有了這套防震觀念後,每個人在地震來臨時,將可以迅速依照自己所處的環境來應變,不過專家指出,由於地震來臨時往往不超過一分鐘,所以平常的準備工作更加重要。

  例如,學校方面應該將圖書固定好,而在實驗室中,更需要用櫥窗安置好各項化學藥品,在辦公室方面,大型電腦電子儀器應加上螺絲扭轉固定,或注意按下特定的固定輪軸鈕,避免地震來臨時對附近工作的人造成傷害,除此之外,為了避免房屋發生類似過去幾次大地震,造成的坍塌事件,結構技師建議民眾,不要隨意破壞建築物的基本架構。

  台灣地處地震帶,民眾不能沒有防震觀念,加上地震專家又預料,「西部平原」即將會有一場大地震,全民防震共識的形成實在刻不容緩,因為地震震央如果出現在人口稠密的西部平原上,期間所造成的災害損失,必定更加難以估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