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11:58

防震有一套 智利傷亡少很多

彭尚興 報導

  

智利這次超級強烈地震所釋放的能量,超過兩個月以前海地大地震500倍,生命損失卻相對少很多,原因除了震央的位置之外,智利政府平常的防災準備,是最關鍵的因素。

  

智利大地震的震央,位於首都聖地牙哥西南方325公里的海底下,而海地大地震卻發生在300萬人口的首都太子港附近,而且是距離地面只有13公里的淺層地震,所以儘管智利地震的威力是海地地震的501倍,罹難人數卻相對少得多,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智利對於地震有完整的因應方案,嚴格實施建築物安全標準。

  智利的住家和辦公室大部分是抗震建築,會隨震波擺動,而不是和震波硬碰硬,智利的防震觀念,來自於血淚的教訓,1960年和1985年的兩次大地震,造成這個南美國家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也促使政府和人民發展出一套完整的緊急應變措施,就難動員能力迅速,相較之下,海地已經有250年沒有見識過地震的威力,加上經濟貧困,政府和人民都沒有防災意識,更沒有任何建築安全法規,以致一個多月以前強烈地震發生後,整個太子港幾乎被夷為平地,遇難人數高達22萬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