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愛樂在台北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紐約愛樂交響樂團結束了第三次來台演出行程,再度掀起了數萬樂迷的熱情,這一次愛樂的演出,尤其讓國人欣賞到了新任指揮Kurt Masur的魅力和風格,在他的領軍下,愛樂對於樂曲拿捏的更完美,感情也更豐富,說起Kurt Masur真是賦予紐約愛樂新生命的音樂家,前年當他剛領導愛樂的時候,樂團並不看好這位來自東德,原本有希望當總理的音樂家,但是時間證明Kurt Masur不僅是被譽為繼卡拉揚之後,最佳德國指揮,而且他讓音樂融入了凡人生活,讓音樂活出了生命。

  今天中午,紐約愛樂剛結束在台灣的表演,這已經是紐約愛樂在台灣第三次演出了,指揮家又是一個新的,台灣樂迷不熟悉的,來自東德的Kurt Masur,但是紐約愛樂精粹的演出,令人耳目一新,再次掀起了高潮,樂評家對紐約愛樂這次在台灣的演出,都有相當高的評價。

  一九九二Masur接任Zubin Mehta成為紐約愛樂的新任總監,當時是樂壇上受人爭議的話題,因為來自東德的Kurt Masur,在西方世界名氣不夠大,怎麼能統御人才濟濟,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紐約愛樂呢?兩年後證明當時的選擇高人一等,Masur不但在美國大受歡迎,也為紐約愛樂注入新的生命。

  一口流利美語,說話風趣詼諧,措辭得體的Kurt Masur,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他表情豐富、變化多端,這位在一九九二年接任紐約愛樂總監時,備受爭議的「東德老土」,現在被樂壇評為「是繼卡拉揚之後,最被大眾看好的德國指揮」,Kurt Masur表示,他最大的企圖是讓音樂影響生活,所以塞車時間演奏會就是在這種構想下產生的。

  Kurt Masur是近年來樂壇上的話題人物,除了他的指揮風格、塞車時間演奏會,和八面玲瓏的做人處世之外,大家最喜歡談論的就是他為什麼不當「總理」,而選擇當「總監」,在東西德統一之前,他是東德最負眾望的總理候選人,但是他捨政治還是選擇音樂,他說他是個快樂的音樂家,但是他還沒有看過那一個從政的人快樂,所以他選擇當音樂家,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出自Kurt Masur的口中,答案竟是如此簡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