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新紀元

張嘉君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掌管全民健康保險業務的中央健康保險局,在八十四年一月正式掛牌運作了,而在過去享有公、勞保的就業人口,在三月一日以前必須要完成投保的作業,才能夠即時的享受全民健保所帶來的好處,不過許多民眾似乎仍然對全民健保的內容不是很了解,比如說該向誰投保?保費多少錢?可以享受到多少的權益等等,這也都是大家所關心的話題。

  廖松壽目前受雇於一家工程公司,享有勞保帶來的各項好處,看病只要拿勞保單,即可省下一筆醫療開銷,不過他的眷屬太太及小女兒,卻因為都沒有保險,逢有病痛就必須全額付款,小感冒動輒三、四百,太太生產育兒階段,所花的費用也將近五萬多塊錢,而目前受雇大華航空公司的毛子瑜,雖然自己以及兒子毛寓瀛都有勞保,不過他沒有工作的太太,兩年前因膽結石開刀住院的時候,也因為沒有勞保,手術費花了十幾萬元。即將實施的全民健保最大的好處就是,老弱婦孺通通有保,保險不再只是有工作的人獨享的權益,沒工作的眷屬可以依附有工作的人投保,雇主會將表格發給職工加填加保的眷屬,而沒有工作也找不到眷屬依附的人,可以向當地鄉鎮區公所投保,以廖松壽來說,女兒跟太太隨自己加入全民健保後,三個人在醫療費用上都可以得到補助,不過相對地保費,也會較過去僅保自己一人的勞保費用還要高。

  眷屬依附有工作的家人投保,如果親等一樣可選擇薪水較低的人投保,節省保費,例如毛媽媽可選擇隨毛伯伯加保,或是兒子毛寓瀛加保,薪資低,月投保額就低,保費當然也較少,投保以後的看病方式,是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明文件,到全民健保特約醫院就診,不過為了鼓勵民眾不要浪費,健保局設計出看病除掛號費外,仍需自行負擔部分金額的制度。民眾將來在看一般門診時,從一般的基層診所,到醫學中心不同層次的醫院,必須繳交不同的費用。

  不同層級的醫院,付不同費用的用意,健保局說這是為了鼓勵大家小病看小醫院,大病看大醫院,讓真正需要床位的病人適得其所。而衛生署負責評鑑各地區醫院,統籌醫療資源分配的醫政處,也指出各層級醫院服務項目各有不同,協助民眾自行判斷,選擇適當的醫院層級。

  不過並不是每一類的疾病,都需要自負部分金額,如果是罹患或遭遇根本無法假造的病症,是不需要繳納任何費用的。這種無需自行負擔的範圍,包括十六大項疾病。此外,對於正常人,健保特約醫院也提供多項免費的預防保健服務。另外避免病人因為住院負擔過大,健保法規規定,入住急性病房30日內,或是慢性病房180日內的出院病人,自行負擔的住院費用,最高限額每次15000元,每人每年只要繳交最高限額25000元之後,餘款就是由健保局統籌支付,個人不需再繳任何住院費。

  全民健保將來實施後的另一個好處是,每個民眾在特約醫院受醫的機會均等,不會再有公務人員只能到公保中心看診,榮民只能到榮總看病的限制。全民健保是一種醫療保險、健康保險,它從勞保、公保、農保中抽出醫療部分,繼續對這些已有工作的人員提供醫療服務,另外也將原先沒有任何保險的九百多萬民眾,一起納入保險,以維護全體國人健康,便利民眾就醫,採用費用共同分攤的方式,讓民眾共享醫療資源,然而新制度的實施必然需要時間因應,希望民眾能耐心迎接這項新制度帶來的便利,不過要享受全民健保的好處之前,當然必須先行付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