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症候群

張嘉君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全民健保實施到今天剛好是一個禮拜,在這段時間裡面,有許多的重症患者、老人以及小孩,都蒙受到醫療方面的許多好處,不過由於目前只有把全民健保中,部分負擔的概念落實在制度當中,所以民眾可能對實際的改變還不太清楚。現在適應習慣了也是三月份的運作情形,而四月份將落實轉診的觀念,也就是小病看小醫院,大病看大醫院,才不會負擔太重。到底民眾如何因應全民健保新時代的來臨,三月份、四月份版本對民眾看病就診,有什麼衝擊呢?

  全民健保開辦以來,有些人因受惠而高興,有些人則因負擔太重而抱怨,中央健保局總經理葉金川再次說明參加健保的好處。健保有許多好處,但是都必須在您加保付費之後,才能享受,因此健保局呼籲民眾趕快投保,以便儘快使用健保卡看病,目前已經完成投保手續的原公、勞、農保民眾,及他們的眷屬,應該都已經可以用健保卡看病了,部分還沒有拿到卡片的,健保局表示,最晚在這個禮拜天以前,應該可以收到。

  至於有工作身分,還沒完成投保手續的民眾,應該迅速向服務單位,相關公(工)會或是直接前往各地區的健保分局投保,至於沒有工作的榮民,沒有工作,也沒有家屬可以以眷屬身分依附投保的民眾,應該迅速前往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如果您只為自己投保,帶身分證及影本、私章就可以了,還要幫眷屬辦保的,必須再攜帶戶口名簿及影本,榮民則要帶榮民證、影本,榮眷及遺眷最好也把相關身分證明文件帶齊,如果還要幫二十歲以上還在就學的孩子辦保,還必須影印在學證明文件,才能完成投保手續。

  在鄉鎮地區公所投保的部分,榮民以及低收入戶都不需要繳納保費,榮民是由行政院退補會全面支付,榮眷則是要自行繳納278元。而其他沒有工作,也沒有人可以依附投保的民眾,每個人的保費都是555元,健保局十分鼓勵民眾儘量以眷屬身分加保節省保費。

  這些在鄉鎮市公所所投保的民眾,將來繳交保費時,可以在指定的銀行或郵局開戶轉帳,不過事實上,由於目前卡片的數量供不應求,因此與全民健保有特約的醫院紛紛採行權益措施,本來就診應該帶健保卡及身分證,如沒有健保卡,只要能出示服務單位,鄉鎮市區公所開給的投保證明單、三月份的勞農保門診就診單,公保、眷保、福保、榮民證以及勞眷證,軍眷要帶軍眷證等證明文件都可以以健保身分看病,享受健保帶來的各項好處。

  三月底前如果帶了身分證,跟足以證明你已經加保的文件都可以看病,不過四月分如果沒有憑健保卡,將必須自行負擔所有醫療費用,健保施行後的付費方式,是患者除了公勞農保時代的掛號費外,還要繳交政府設計避免民眾浪費的「部分負擔費用」,而部分負擔的金額,也為了達到教育民眾小病看小醫院、大病看大醫院,讓真正需要看大醫院的人適得其所,從基層醫療診所到最高級的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各有不同。因此過去習慣一生病直接跑到台大,榮總、馬偕、長庚的民眾可能得注意了,跑錯醫院,您就要多一些開銷,不過如果您是經過轉診,也就是經層級較低的醫院轉到層級較高的醫院,就不用多付很多錢。因為民眾目前還沒有轉診的觀念,因此層級較高的醫院都把前來就診的病患,視同「已經經過轉診」,而且對於慢性病門診,也沒有按照較高的部分負擔費用計算。儘管轉診制度目前還沒有實施,不過一些慢性病患者十分擔心未來的就醫困擾。健保局總經理葉金川則表示,民眾應該可以相信在醫師的判斷下,病人應該可以得到最適當的照顧。

  有了全民健保以後,民眾也會以為只要付了掛號費及部分負擔後,應該不用再付任何費用,這個觀念尤其造成醫院的困擾。也就是民眾如果沒有要求健保法三十九條的特殊待遇,如美容、變性手術或是使用眼鏡、助聽器等輔助器材,照理來說只要付了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應該就可以得到適當的照顧。如果真正罹患健保法三十六條的十六項重大傷病,除繳交掛號費外,根本無需再負擔部分負擔。

  而孕婦生產也不用部分負擔,此外對於正常人,健保特約醫院也提供多項免費的預防保健服務,不過健康檢查的項目要到四月分才會開始實施,健保局表示屆時一定會兌現所開出的支票。全民健保施行至今,每天都可以看到民眾包羅萬象的問題見諸報端,由此可見健保局應該加強宣導,更何況全民健保中最引人爭議,及疑慮的轉診制度還未實施,民眾繳了保費,到底能不能享受適當的醫療品質,多繳了部分負擔,能不能得到更好的照顧,恐怕都是健保局應該清楚告訴民眾的,如果真有窒礙難行的部分,也希望健保局能夠檢討改進,才能縮短大家對新政策反應不良的陣痛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