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蛙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陸續的幾波寒波過境,加上陰雨綿綿,很難想像在這樣的天氣夜晚,竟然有人摸黑上山,為的是把台灣特有的台北樹蛙,留下完整的記錄,台北樹蛙是台灣特有種,而且只有台灣北部才有,再加上台北樹蛙的生殖行為相當特殊,都是在冬季陰雨綿綿的天氣下繁殖,不同於一般青蛙是在春夏季繁殖,受到了動物學界的高度重視,因此行政院新聞局決定要為台北樹蛙留下完整的記錄,台北樹蛙的工作人員辛苦的在寒冷的冬夜,拍攝了三年,現在終於出爐了,同時也獨家在華視播出。

  青蛙的生活型態各有不同,有整年生活在水中,也有生活在地面上,樹蛙則更進一步由水中,陸地而樹上生活,所以顧名思義,樹蛙,就是會爬樹的蛙,台灣的樹蛙科成員,共有八種,它們和一般的蛙類一樣,白天安靜的棲息在樹林裡,夜晚才出來覓食,到了繁殖季節,就會大舉遷移到,山林附近的池塘,水溝或溪流,參加一年一度的求偶嘉年華會,為了適應不同的生存環境,蛙的卵塊也有不同的形狀,艾氏樹蛙將卵黏在竹筒壁上,面天樹蛙的卵,有如散落一地的粉圓,蟾蜍的卵則有如長串念珠,但是其中最特別的是,依水築巢,給卵塊造個安全窩的台北樹蛙,它也是台灣唯一,會築巢的蛙類。

  現在您所看到的「台北樹蛙」紀錄影片,是新聞局剛出爐的生態影片,這是新聞局繼「台灣獼猴」之後,為台灣特有種所拍攝的,生態紀錄片,由於台北樹蛙是夜行性動物,不論是研究人員或拍攝人員,都得經常摸黑上山工作,更辛苦的是,台北樹蛙喜歡在陰雨綿綿的秋冬季繁殖,所以這部影片的完成,是連續三年的冬天,工作人員在陰雨綿綿的晚上,徹夜拍攝,才能為「台北樹蛙」留下完整的紀錄。

  台北樹蛙經常藏身在很隱密的地方,動作又很快,要拍到就很難了,更何況還要拍得好。夜晚拍攝在拍攝技巧上,原本就是高難度,生態攝影家劉燕明,也是在多方嘗試之後,才克服困難,使得台北樹蛙影片能夠問世。

  台北樹蛙的命名由來,是因為它們只分布在台灣中部以北,尤其是受東北季風影響,而冬雨綿綿的台灣北部,所以命名為台北樹蛙,台北樹蛙現存的數量,還算不少,但由於是台灣特有種,而且具有特殊的生殖行為,所以列名為國內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

  台北樹蛙的生殖行為,最具有研究價值,也是整部影片中,最珍貴的部分,十月下旬的一道鋒面,帶來了雨水和寒意,也為台北樹蛙為期半年的,繁殖季節揭開序幕。初露臉的雄蛙,身體還是鮮艷的翠綠色,台北樹蛙的繁殖遷移,是長幼有序的,比較成熟的個體,在十二月以前,就會到達水池築巢、交配,每個生殖季,約有兩百多隻雄蛙在這個僅六十四平方公尺的池中進出,所以到了隔年三月,台北樹蛙生殖季末期時,池岸已布滿坑坑洞洞了,雄蛙新房布置完成之後,便開始引頸高歌,以吸引雌蛙進入洞房,雄蛙鳴叫時,腹部緊縮,鳴嚷鼓大,常會幾十隻共鳴,由黃昏直到清晨。

  一般來說,雄蛙之間多能和平相處,互不侵犯,但在雄蛙密度比較高的時候,有些體型大的雄蛙,也會強行侵入其他蛙巢中,此時巢中主人會發出,沙啞的接觸叫聲以示警告,若仍無法制止入侵者,雙方就會纏鬥起來,直到分出勝負。由於一個晚上,常有一、二十隻雄蛙,一起鳴叫,雌蛙常會待在葉片上,細細聆聽比較各個雄蛙的叫聲,然後再選擇,其中的一個巢進入,通常體型較大的雄蛙叫聲較低沈,也比較受雌蛙青睞,交配時,雌蛙不斷的用後肢交錯,踢打其所分泌的黏液,混合著卵粒,雄蛙的精液以及空氣,就如同人們使用打蛋器一般,攪拌出一個潔白、鬆軟,有如棉花糖的泡沫卵塊,由於卵粒是一顆顆地產下,而一個泡沫卵塊內,有三、四百顆卵粒,所以產卵時間,長達四小時以上,產卵之後,雄蛙先行離開,繼續它另一趟繁殖旅程,雌蛙則一季只產一次卵,產完卵後,體重頓時減輕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顯得非常虛弱。

  蛙巢及卵塊上,通常有遮蔽物,但台北樹蛙對遮蔽物種類,並沒有選擇性,所以常常可以,在水面上及雜草堆中,發現白色的卵塊,但雌蛙偶爾也會把卵塊,直接產在水邊植物體上,暴露出來,卵塊的外層在接觸空氣後,會變成薄殼狀,但內部卵粒常保潮濕,卵在一到兩個星期後,便孵化成蝌蚪,此時巢變成,暫供蝌蚪生活的小水池,待大雨過後,蝌蚪就會被沖到水域裡,如果一直沒有降雨,蝌蚪就會留在巢中,並以腹部的卵黃囊,做為營養來源,如此通常可以存活一個半月,剛孵化的蝌蚪腹部透明,可見到彎曲的小腸,與肉食性成蛙不同,它們是素食性,以鰓呼吸,利用口部的黑色角質齒刮取藻類為食。

  楊懿如是國內第一個願意,在如此惡劣研究環境中,長期觀察台北樹蛙的研究人員,她與台北樹蛙已經十年為伴了,劉燕明有豐富的,拍攝生態影片經驗,但在寒冷冬夜,以手電筒打燈的經驗,這還是頭一遭,如果不是熱愛有情的生態世界,拍了兩、三年,只能領取微薄的二十萬拍攝編導費用,恐怕不是一般人能堅持下去的,我們在享受欣賞珍貴紀錄片的同時,除了應該對幕後工作人員的辛勞,致上敬意之外,也希望國內生態攝影專家,能早日獲得合理的待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