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鷹哺育雛鳥 劉燕明八年紀實

 / 新竹縣

  要拍攝到戰鬥機在空中俯衝的畫面很不容易,不過要拍保育類鳥類熊鷹的紀錄片,更是被認為是生態紀錄片的最高挑戰。不過現在有人成功了,生態攝影家劉燕明花了八年的時間,完整拍攝到一對熊鷹哺育雛鳥的過程,希望能藉著這部片子,喚起國人對熊鷹的重視,別讓這種台灣最重要的猛禽在野外消失。

  展翅翱翔,不管是青翠的山巒,還是淙淙的小溪,一覽無遺的美景,就在腳底下延伸,這是熊鷹乘風高飛的英姿。回到位在參天巨木上的窩巢,面對心愛的小寶貝,父母親的慈愛展露無遺,刁起食物一口一口的餵,就怕小寶貝給餓著了。能夠在鏡頭前,留下這麼珍貴的熊鷹畫面,全靠生態攝影學家劉燕明,耗費八年時間記錄觀察,完整捕捉熊鷹哺育雛鳥的過程,希望能引起國人對生態保育的重視。

  熊鷹又稱為赫氏角鷹,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和南部,兩千兩百公尺以下的森林,目前在台灣,大概只剩下四百五十到五百隻,而且都集中在東部。要拍攝熊鷹可不簡單。

  由於熊鷹出沒的地點,一般人無法輕易接近,所以在國內鳥類生態攝影界將熊鷹生態紀錄片,被視為最高挑戰,劉燕明忍受寂寞和各種天候,拍下濱臨絕種的熊鷹,就是希望民眾可以親眼看到這種珍貴的鳥類,進而保護它們,讓熊鷹在台灣不要絕跡,能夠繼續繁衍。(記者莊明憲新竹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