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殺手-認識氣喘病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活躍於螢幕前的影星林翠,突然猝死,使得氣喘病又成為民眾討論的話題,氣喘病是慢性疾病,無法治療,只能夠控制,長期困擾著很多人,因此民眾只要稍有不慎,很容易引發急性的氣喘疾病,因為缺氧而死亡。目前台灣濕冷的氣候,正是氣喘病發的旺季,本單元將報導氣喘病的成因、病症和防治之道,因為藉著對病症的了解,強調預防重於治療。

  上個星期三,銀幕學生情人林翠,因氣喘導致心臟衰竭猝死,令關心她的人感到十分惋惜,享年六十歲的林翠雖然長年罹患氣喘毛病,不過她活潑、開朗的個性,卻令許多人難以相信他會走得這麼早,而氣喘病也迅速成為圈內好友關心的話題。

  與林翠一同拍戲的藝人程秀瑛,在驚聞林翠猝死之餘,也為自己罹患四年的氣喘毛病憂心起來。遺傳了父親氣喘病的體質,程秀瑛從小感冒到慢性支氣管炎,再演變成氣喘,現在她也必須隨身攜帶氣管擴張噴劑,以備不時之需,她表示就連快樂興奮時,也需要噴一下,才能舒解氣喘的症狀。

  近來天氣多變化、感冒流行,正是誘發氣喘發作的最佳時機,各大醫院的氣喘門診都人滿為患,病人焦燥不安,醫護人員也忙得不可開交。五十六歲的陳老太太,四年前得了氣喘病,醫生並檢查出,她患有肺動脈高血壓的毛病,天氣一變,她就要來醫院報到。七十五歲的金老太太,罹患氣喘十多年,這一波寒流來襲,嚴重到讓她住院接受呼吸治療,心臟功能也受到嚴重的影響。除了大人,小兒氣喘更令家長疲於奔命,朱太太的七歲兒子,從兩歲起就有氣喘,為了專心照顧孩子,朱太太甚至辭去工作,只希望兒子少受一點罪。這一次朱小弟弟在氣喘前,並沒有感冒的症狀,引起朱太太的緊張和疑懼,於是她馬上掛門診請教醫師。

  的確,氣喘並非單一因素形成,是與個人遺傳、過敏體質和環境有關,而且每一次的症狀也有所不同,因此醫師必須根據病人的實際身體狀況來診治。一般而言,控制氣喘最好的方法,是掌握誘發氣喘的過敏源,並減少暴露在過敏源之下,通常除了室外氣溫變化和空氣污染,是重要的過敏源之外,室內居家的環境中,更滿布引發氣喘的因子,像這種塵蹣是頭號敵人。

  雖然醫界逐漸了解氣喘病,並研發新藥加以控制,不過仍然無法降低氣喘病的死亡率。醫師表示,氣喘患者低估自己的病情,並不依指示接受治療是最嚴重的致命傷。對於坊間可以輕易購買到五花八門的定量型噴霧劑,醫生也建議患者應該正確和小心使用,否則不但無效,反而產生副作用。此外,對於經常在夜間發作的急性氣喘患者,施醫師也提供更重要的控制方式,他希望這一類患者能在家人的協助下,做好居家護理的工作。

  氣喘是一種慢性病,患者往往因習慣而疏忽,最終導致病情一發不可收拾,因此,患者除了要依照醫師指示控制病情之外,也必須體認,只有自己時時注意,才能減少誘發氣喘的機會,並避免死亡的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