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慘痛代價 台灣學會了嗎?

 / 台北市

  四年前台灣和SARS第一次交手付出慘痛代價,七十三條人命、七百億的損失,如果SARS再來,我們還能打贏這場仗嗎?當初帶著台灣民眾打仗的人,認為醫療設備和衛生體系不是問題,最令人擔心的是台灣民眾臨時抱佛腳的防疫心。

  四年前的SARS,大家只剩半張臉,大家只關心你三十八度了嗎,百貨公司不能逛,學校課不能上,不能逃避的醫護人員怒吼拿什麼上戰場。這次台灣大發燒,燒出的問題誰還記得?

  這座陪和平醫院打過仗的發燒篩檢站,就算外界檢舉是違建,急診室主任張裕泰堅持說甚麼都不能拆,當初就是沒做好第一關篩檢隔離,才會爆發院內感染,當初叫窮的口罩防護衣現在隨時備戰,SARS受的苦,張裕泰不想再走回頭路。

  SARS再來,臨時抱佛腳來得及嗎?台灣人吃過SARS的虧,卻還是學不會,一個口罩、一條封鎖線,會不會讓大家最後學會失去信任?當初和平醫院無預警封院,沒人出面說下一步怎麼走,有護士急得想跳樓,就連送回台灣的染煞老先生搖搖晃晃走下船,都沒人敢上前扶一把,當年前進和平醫院帶頭打仗的葉金川,發現民眾對SARS無知的恐懼比SARS的病毒還要可怕。

  葉金川那時每天跟醫護人員廣播心戰喊話,他認為溝通與了解是台灣一直到現在最缺的一帖藥。四年前,當我們高興趕走SARS,請別忘記他們的犧牲、他們的眼淚,如果有一天SARS再來,我們還會不會只求老天保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