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科學嗄嗄叫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桃園市

  在美國物理界很有地任海外學人物理學會,最近把亞洲傑出成就獎,頒給了中央大學物理系的伊林教授,這個獎一年只頒給一位在亞洲從事物理研究的研究人員,台灣是第一次拿到這個獎,因此能夠獲得這個獎是對研究的高度肯定,伊教授在獲得這個國際同行都表示高度肯定的獎之後表示,中央大學劉兆漢校長以及中大所提供的學術研究環境,對他的研究幫助很大,一般印象裡似乎外國一流的學府,才能夠培養出國際肯定的科學人才,現在台灣的學府竟然也能夠培育出受國際科學界肯定的科學家,確實值得興奮。

  他就是今年獲頒亞洲傑出成就獎的伊林教授,伊教授所進行的研究是「低溫電漿」,這項研究長久以來一直是個冷門的非主流領域,然而十二年來伊教授默默耕耘,終於使這個領域有了突破性的發展,也受到了世人的肯定。對於這個國際同行高度肯定的獎及實驗成果,伊教授不願多談,他表示,獎肯定的是過去的成就,實驗要不斷進行,才能不斷有突破性進展。

  伊林教授,中央大學物理系畢業,十二年前回到中央大學,開始他的「低溫電漿」實驗工作,「低溫電漿」是非主流的研究領域,中央大學在台灣也是一個非主流學校,能在基礎研究開出傲世的花朵,對未來台灣發展科學有相當大的啟示和振奮作用。

  中央大學連學生宿舍都設有電腦網路,可以和國內外重要大學及研究機構連線,查詢相關資料,這種網路設備進駐宿舍,全國也只有交大和中大兩個學校最齊全。有人說一個大學對學術重視的程度,常常可以從兩個地方去看,一個是這個學校的圖書館,一個是電算中心,這兩個地方中央大學這幾年來的進步有目共睹,而從中大圖書館的藏書及期刊,也可以發現中大的確相當重視基礎科學,由於在全國聯考排行不是數一數二的學校,經費爭取比較困難,所以中大多年來,一直朝經費較少的基礎科學發展研究領域,需要經費較高的應用科學只能選重點研究,這種務實默默耕耘的作法,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開出了成功的果實,這其中除了伊教授的研究,其他研究有的也已經受到了矚目。

  這個是全世界最大的「矽微條探測器」,目前世界上普遍能做到的矽微條探測器是八公分,這個由中大物理系高能小組所設計製造出來的,長達64公分,已經引起歐美注意。中大物理系高能小組,是國內大學唯一的研究高能物理的實驗室,他們網羅了國外三個研究高能物理的學者回國研究,開啟了我國加入世界大國研究高能物理的行列,現在能達到甚至突破世界水準,研究人員的努力當然不在話下,而他們也表示如果沒有校方全力支持,他們也很難在兩三年的時間內,就能有這樣的成績。

  劉兆漢校長本身就是國際上有名的科學家,科學家校長對科學相當內行,也很重視,只要有心又有好的計劃,他都會想辦法爭取經費。三年前學校撥了三千萬經費,成立了「分子束磊晶實驗室」,給許多研究人員鼓舞不少,而獲得支持的研究人員甚至以實驗室為家,努力做出好成績來。

  在重視實驗研究的風氣帶動下,中大土木系也規劃建造了一座大型力學實驗館,才剛剛完成,預定今年六月開始使用,這個實驗館不但是國內唯一,全東南亞唯一,在全世界也只有美國有兩座。

  研究地球物理、太空天文一直是中大在台灣復校以來的發展特色,所以這個學校原本就有許多設備,是其他學校所沒有的,例如這棟大樓屋頂的巨型天線,就是目前國內唯一的,也是這個區域唯一的「資源衛星地面接收站」,而在這棟研究大樓外面,有一個很大的天線陣列,叫做超高頻雷達,是個全天候的雷達。

  以原有在地球科學紮下的根基,做為研究發展的起點,再加上科學家校長劉兆漢這四年多來,順應海外學人回國熱潮,以及高等教育經費充裕的潮流下,使中大的基礎科學研究有了長足的進步,也開花結果了,中大是個非主流學校,台灣在國際科學研究上,也處於非主流的地位,中大的發展成功,可以說和台灣整個學術環境日趨成熟有關,也可以說是台灣學術發展的縮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