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殺手-食道癌

張世輔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蔣故總統經過先生的三公子蔣孝勇,因為罹患食道癌住進榮民總醫院,接受手術切除的治療,由於事出突然,立刻引起了各界的關注,事實上食道癌由於不易察覺,也常常被患者疏忽,因此在臨床上,食道癌的存活率並不高,再加上整個治療過程十分艱辛,令許多的患者容易輕言放棄,節目中將透過幾名食道癌患者的經歷,看他們是如何與病魔對抗,從鬼門關前撿回性命,並進一步了解食道癌的預防之道。

  螢幕上經常扮演反派角色的資深演員孫嵐,今年六十八歲,三年前不幸罹患食道癌,由於診斷是惡性末期,差點就丟了一條老命。由於長期生活跟飲食不正常,再加上疏忽,使得孫嵐面對突如其來的食道癌,幾乎毫無招架之力,指著身上一處一處的手術刀疤,孫嵐回憶說,喝酒跟抽菸的代價真是太大了。

  經過十五個小時的手術,跟一年又八個月不能吃東西,孫嵐經歷了一生中最艱苦的折磨,現在能正常飲食,他說真是太幸運了。對食道癌患者來說,孫嵐真是幸運的,因為通常食道癌不易察覺,又常被患者疏忽跟誤談,等到發現的時候,多數是末期,因此食道癌的存活率不高,平均三年存活率是25%,五年存活率只有20%。民國八十三年,國人死於食道癌的人數是668人。

  臨床上顯示,食道癌患者以男性居多,約為女性的九倍,年齡以六十多歲為主,高危險群包括,長期抽菸、喝酒跟吃檳榔,以及喜愛食用過熱、辛辣,或者醃製品等刺激食物的人,至於症狀則有吞嚥困難,體重減輕、嘔吐嘔氣跟胸骨疼痛等現象,目前國內治療食道癌的方法,是以手術局部切除腫瘤為主。另一種,則是採用免開刀,以放射線加化學藥物,進行同步療法,從這兩張內視鏡的片子的比對中,可以發現,食道腫瘤在治療前後的差異。

  今年七十四歲的林寶樹,因為長期喝高濃度的烈酒,而罹患食道癌,嚴重的時候,一度無法吞嚥跟說話,在孫逸仙醫院進行六週的放射跟化學同步治療後,目前已經有顯著的效果。不過,無論是手術或是同步療法,食道癌在臨床上都有局限性跟困難性,使得預後效果因此打折,儘管如此,對一個食道癌患者來說,絕不輕言放棄,仍是求生的最高原則。

  病人除了要接受罹患癌症的事實之外,接下來一連串漫長而痛苦的治療過程,則是第二個關卡,而這些關卡,都有賴病人、家屬跟醫院通力合作,才能夠戰勝病魔。

  今年七十四歲的梁一平,外表極為健朗,令人難以想像,他已經挑戰食道癌長達十年,他說能活到今天,真要感謝醫生跟親友的鼓勵。

  食道癌雖然不易察覺,也常被忽略,不過仍然是可以預防,並且可以早期發現的,其中國人最畏懼的照胃鏡篩檢,是最有效的方法,因此醫師建議,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年健康檢查的時候,做一次胃鏡檢查。

  陳仲虎三年前在健檢時,幸運的發現食道癌,由於發現得早,因此預後效果非常好。為了身體健康,陳仲虎將以往抽菸跟喝酒的壞習慣都戒了,他並且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他說,經過這場磨難,現在他可是活得更實在,也更有信心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