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京傳奇(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美國三十五年當中,吳京有超過二十年的時間是住在現在馬里蘭州的家中,這裡有湖,有大草坪,在這裡孩子有成長嬉戲的空間,因此即使這裡離吳京所主持的實驗室,車程要花掉兩個半小時,他依舊一直住在這裡,這裡有他和家人,在美國生活的主要紀錄和回憶。

  民國五十三年,拿到美國愛荷華大學流體力學博士之後,吳京三十年來一直從事海洋科學研究,而且是大氣海洋方面的國際權威,因此在民國七十五年被遴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並且在民國八十四年,成為美國國家工程研究院院士,而這已經是美國學術界最高榮譽了。吳夫人張紫君女士也在美國國家衛生總署做研究,三個孩子也都是美國知名學府的博士,也都朝學術界發展,可以說吳京不論在家庭、事業都相當成功。

  民國八十三年,成大遴選吳京擔任校長,當時吳夫人張紫君並不贊成吳京回台灣,可是吳京曉以「台灣現在是有事可做,也需要人去做事」的關鍵時候,而且三個孩子的教育責任都已完成,該是回饋服務的階段了,就這樣吳京回到台灣。沒想到吳京一回來當吳校長,就把成大搞得有聲有色,讓一向被認為保守又地處偏遠的成大,聯考排名兩年來直線上升。

  作風開明,腦筋動得快,體力又好,吳校長處理事情果斷俐落,公文絕不過夜,這樣的辦事效率,使得整個成大動了起來。吳校長的幕僚群之所以能夠認真推動、配合,主要原因也是因為吳校長能夠察納雅言。

  吳京喜歡大家提供新點子,可是在情感上,他又是個相當念舊重感情的人,這使得大家對他產生莫名的信任感,而願意全力配合。

  在吳京大二時,教了他一年測量學的前成大工學院院長周龍章認為,吳京在美國那麼多年,卻還不忘本,光是這點,他就知道吳京一定會成功。而從大學時代開始,都一直保持聯絡的吳京的好友羅震東也說,吳京無論身心都很健康,遇事先融入不退縮,這已經奠定了成功的基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