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京傳奇(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對於教育部長吳京的教改方案,或許有些爭議,但是接觸過吳部長的人都認為,吳部長是一個身心都健康的人,他的思想正派、健康、樂觀,很能夠振奮士氣。那麼吳部長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孕育出他的個性呢?吳部長在很多場合都提到,教改的工作就是要把孩子還給家庭,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根本,因此要了解吳部長就先來了解他的成長背景。

  六月初新內閣就職時,教育部長吳京是其中最嶄新的面孔,如今不過才過了三個月,「教育部長吳京」已為社會大眾所熟知,幾乎天天上媒體,只要一開口就有新聞,教育部長像吳京這樣經常上頭條、頭版的,恐怕是創新紀錄的了,他所提的教育政策及教改措施,個個具有爆炸性,使得跑文教新聞的記者,每天只得緊追在後,唯恐稍一疏忽就錯失新聞。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教育部長吳京還是個謎樣人物,他好像從天而降,來打破多年來我國的教育制度,吳京到底是誰?他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點子?製作小組由於一年前,當吳部長還是成大吳校長時,就曾經貼身採訪三天,一年的情誼,使吳部長對這次的採訪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而這正是您了解這位,具震撼性的教育部長的最好機會。

  六十二年前在南京出生,因此取名為吳京,從此他真的「無驚」的走向成功之路,由於在典型的中國家庭長大,吳京即使在美國生活了三十五年,骨子裡貫穿他的還是中國倫理思想,由於一個人在台灣,吳京目前暫時借住在他三弟吳渝家中,吳渝說他大哥對他們兄弟最大的影響就是重視家庭。

  吳京遇事習慣朝正面去思考問題,而不是先去看有那些困難,因此總覺得只要目標是對的,所有的困難就都不是問題,這種樂觀積極的處事態度,正是吳京勇於任事,出類拔萃的主要因素。一般都認為吳京的點子很多,不過吳家兄弟卻不這麼認為。

  吳京有濃厚的中國倫理思想,這也表現在他對父母的孝順上,這張父親的遺照及親筆寫的字,從吳京二十四歲父親過世之後,就一直隨身攜帶。而母親今年二月不幸中風以來,吳京更是日省三次以上,一直到北上擔任教育部長,才只能每個星期週末趕回成大醫院去探視母親。

  民國四十一年,吳京以台東中學鄉下來偏僻的孩子,考取了成功大學土木系,在這裡奠下他日後成功的基礎,四年後,他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並且取得美國愛荷華大學獎學金。當年教過吳京中國近代史的成大前文學院院長吳振芝,對吳京答卷的內容至今依舊印象深刻。採訪了幾位吳部長當年的老師、同學,意外的發現,雖然大家都公認吳部長是個成績優秀的好學生,但是除此之外,他並不是學校的鋒頭人物,也沒當過班代表,因此吳京回成大擔任校長所展現的領導能力,讓在成大擔任總務長的同班同學蘇懇憲大為吃驚。

  從乖乖牌吳京蛻變成點子很多,展現領導魅力的吳校長,吳部長,在美國的三十五年該是個關鍵,事實上,當傳回吳京和當年成大校花張紫君在美國結婚的消息時,就已經震驚成大師生了。在吳院長眼中,能娶到現在的吳夫人張紫君,吳京的能力就已經展現了。在美國三十五年,吳部長到底經歷了些什麼,竟然能激發吳部長的領導潛能,謎底待會吳部長親自告訴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